縣人民醫院年度工作總結

x年,在縣委、縣政府和縣衛生局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我院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認真執行中省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以市場為導向,創新經營思路及經營理念,主動適應醫療市場需求,力求科學定位市場,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推進科技興院,人才強院戰略,轉變觀念,樹立品牌意識,有效地增強綜合實力”的總體思路,以發展為主題,以結構調整、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病人為中心,以醫療質量為核心,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創建成功三級乙等醫院”為工作目標,通過加強內涵建設、創新工作機制,強化內部管理,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確保醫療安全,搶抓機遇,千方百計抓好門診住院綜合樓建設,抓好醫院升級達標工作,有力地促進了我院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全院職工在提高醫療質量、改善就醫設施、提升服務水平、最佳化服務流程、推動行風建設等方麵團結協作,奮力拚搏,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現將一年來工作總結如下:

一、完成主要目標任務情況:

(一)、業務指標:

1、門、急診工作:

(二)、業務收入:

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醫院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一)不斷加強黨建工作,為升級達標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1、加強黨的建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高黨員幹部拒腐防變能力。

我院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以“創先爭優”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活力,提高黨員綜合素質,注重引導鑽研業務。心思用在工作上,作風擰在務實上,聚精會神搞業務,一心一意謀發展,實現“抓班子,帶隊伍,促發展”的目的。加強行風建設,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把握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的新動向、新特點。

一是進一步加強黨支部建設。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步驟加強支部建設,嚴格考核黨建工作目標。二是強化黨員管理和服務。認真做好新黨員的培養發展工作,全年培訓入黨積極分子30名,發展新黨員15名,預備黨員轉正16名,開展黨員奉獻日活動2次。三是根據中省市關於進一步深化“創先爭優”活動安排,結合我院創“三乙”工作實際,制定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工作方案》,結合創建工作,深層次發現和挖掘在醫療服務過程中還不能夠滿足民眾及醫院發展需求的層面,進一步進行整改和完善。

2、鐵心硬手,抓好醫院行風建設。

按照衛生部“八項行業紀律”和省衛生廳的相關要求,我院積極加強醫德醫風教育,完善制度建設,始終保持公正廉潔的優良作風,積極完善醫德醫風考評制度,考評結果與醫務人員的工資、職稱晉升和評先評優掛鈎,加大了對違規違紀行為的查處力度。對投訴醫德醫風問題的,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建立了醫療服務信息公示制度,在醫院醒目位置公示了常用藥品價格、主要醫療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主動接受患者及社會監督。每月進行一次服務質量調查,召開一次工休座談會,廣泛了解病人及家屬的意見和要求。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設立投訴箱,公布投訴電話,不定期召開醫德醫風監督員座談會,只要病人及家屬反映問題屬實或提出的意見切實可行,便及時調查處理並積極整改。全年醫院共處理了8起違規違紀的人和事,其中有4人次受到待崗處理。自活動開展以來,民眾的投訴逐漸減少,滿意度逐漸提高,綜合測評門診患者的滿意度為90%,住院患者的滿意度為95%。

(二)以創建國家“三級乙等醫院”為契機,積極開展 “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著力加強全院職工的質量意識、服務意識和品牌意識。

今年以來,我院按照創建國家“三級乙等醫院”標準,積極開展“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圍繞提升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打造良好的醫療環境開展創建工作。

1、狠下功夫,努力提高醫療質量,形成了“質量興院”的良好風氣。

醫療質量關係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醫院發展的根本。我們把“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內容融入到創 “三乙”工作中,把提高醫療質量放在突出位置。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強醫療質控工作,確保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有效地減少了醫療糾紛的發生。

(1)健全和完善醫院必備質量管理組織。

根據創建評審標準,建立健全了“層次分明、職責清晰、功能到位”的醫療質量管理組織,對“醫療質量、病案管理、藥事管理、醫院感染管理、輸血管理”等專業委員會的人員組成進行了調整和補充,完善了各委員會的工作制度,使各自的職責與許可權範圍進一步得到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