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年級組五月份工作總結

五月是紅紅火火的,是充滿激情的,本月的工作也是忙忙碌碌的。

一、教研、教科研工作:

1.童話劇主題《醜小鴨》的開展

本月中旬我們完成了童話劇《醜小鴨》的課程實施。此童話劇主題拓展的美術活動,除了以往的基礎繪畫,我們還有一些新的形式。如孩子製作角色頭飾或胸飾已非常熟悉,總是這種形式,不免有些枯燥,於是我們製作了讓“角色”能動起來的線偶玩具,孩子很喜歡,但過程中孩子系線的技能偏弱,這點需要教師在平時加強知道,讓孩子多練習。在上一主題做海報時,我將童話劇的名字全部在紙上寫好,幼兒只要貼上海報即可。這次,我們進行了角色、劇情兩次海報設計,都由幼兒自己寫出 “醜小鴨”三個字,孩子都能自己寫出來,有的還寫得很有創意、很有個性。角色海報以醜小鴨為主,劇情海報幼兒則根據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能力,選擇某個情節進行繪製。《醜小鴨》這個故事幼兒很喜歡,有的孩子有圖書,有的沒有,我們帶領孩子畫故事連環畫,讓每個孩子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自製的《醜小鴨》故事書。天鵝高貴而美麗,我們不僅用畫筆畫出了她的美,還教孩子用摺紙的形式來表現。可愛的醜小鴨,也被孩子們用雙手和彩泥塑造得栩栩如生,活潑可愛。總之,此童話主題的美術活動內容、形式都很豐富。

2.教科研資料的整理

年級組老師分工合作將上下學期的三個童話劇《提姆和沙蘭的新朋友》、《彩虹的盡頭》、《紅母雞和她的鄰居們》按文本分析、各智慧型目標、區域資源、課程安排等項目進行了梳理。

3.整合主題活動:

童話劇結束後,我們選擇了整合主題《小工具大妙用》和《蓋房子》的部分課程進行日常的教育教學。

4.其他:

(1)活動:

結合五一勞動節、“5.12”全國防災減災日開展了相關活動。

(2)節目的排練:

各班利用區域活動時間和下午排練、完善六一節目。

二、家長活動:

1.結合節日開展:

各班結合母親節開展了活動,大一班孩子用油泥製作了美麗的花作為送給媽媽的禮物,為媽媽服務送祝福;結合五月份“愛心傳遞月”活動,大三班的家長和孩子們也行動起來,孩子們和爸爸媽媽一起,走進自己居住的社區,為孩子提供一個展示的平台,讓孩子在社區爺爺奶奶面前主動地表演節目:唱歌、跳舞、演小品,贏得了許多掌聲。這樣的活動,不僅給孩子提供了一個鍛鍊的機會,也讓孩子了解了關愛老人的中華傳統美德。

2.親子游:

年級組老師與部分幼兒及家長參觀了奧體中心。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參觀了羽毛球館、網球館、田徑賽場等。家長們主動做起助教,向孩子們介紹各種場館的位置、用途等。

三、六月份工作安排:

1.慶六一文藝匯演

2.開展主題活動《再見了,幼稚園》。

3.拍畢業照,舉行畢業典禮

4.家長孩子共同製作成長冊

5.做好學期結束工作(資料整理、財產核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