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少先隊月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對少先隊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少先隊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總輔導員及各完小校長任副組長,各校大隊輔導員任成員,全面加強了對少先隊工作的組織和領導。學校在全市教育工作綜合督導評估中,少先隊暨德育工作連續三年名列全市鄉鎮學校第一名。現作工作總結如下:

1、加強業務學習,提升理論素養。

工作中,全體輔導員能夠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團結同志,嚴於律己,不斷加強學習,積極參加各種培訓,為從事少先隊教育工作提供了保障。認真研究教育教學,中心國小承擔著國家xx重點課題《少先隊科技教育研究》,大原國小承擔著《少先隊與綜合實踐活動研究》,兩項研究課題現已結題。不少輔導員執教的主題班會獲萊州市以上優質課獎,製作的課件獲山東省級以上獎勵。中心國小連續幾年在全市少先隊暨德育會議上交流工作經驗,XX年春又在全市德育工作會議上交流經驗,學校以鎮街第一名的成績被授予“萊州市少先隊工作先進單位”稱號。輔導員們的信息有上百篇發表在《山東少先隊》、《齊魯少年報》、《煙臺共青團》等媒體上。

2、創新工作思路,取得德育實效。

一是樹立整合意識。將看似雜亂的各項工作全部整合為德育的內容,產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開展德育活動的同時,馬上撰寫活動信息,向各級各類媒體投發,並積極鼓勵全體老師這樣做,相當於同時做了信息宣傳工作;在布置德育活動或班級工作時,將安全衛生的內容加進去,再配以德育的靈活組織形式,使幾種教育相得益彰;對學生進行教育時,吸引“五老”人員共同參與,又相當於開展了關工委的工作。向各中隊發放德育活動配檔表,做到周周有主題,天天有活動,內容序列化,使德育工作有章可循、無縫覆蓋。

二是建立溝通制度。各校有了鮮亮的活動,都要與中心聯繫,取得指導和幫助,同時中心也經常安排觀摩和學習。例如:今春,我們就組織各校,從活動開展、資料整理等方面,對代表自己學校特色的德育活動以及總結進行觀摩學習,使大家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本學期又啟動了大隊輔導員素質提高工程,大家積極學習輔導員工作綱要、xx張志勇等領導的講話以及對德育工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進行總結交流,提高了隊伍素質。

新年後,還將組織網上交流,評選德育先進學校。為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我們先後開設了《城港路街道教育簡訊》、“城港路紅領巾”部落格、城港路少先隊公共信箱,搭建了相互學習和交流的平台。總輔導員經常將蒐集的各種投稿信箱以及在德育、安全、宣傳等方面的經驗、做法進行整理,然後共享在網路上,為大家提供借鑑,同時也常向許多輔導員請教,以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年來,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先後開展了紀念建國60周年、誠實守信教育、習慣養成教育、感恩教育等幾十項德育活動,提升了學生素質,活躍了校園生活。幾年來,學校先後於xx年春為煙臺市少先隊工作會議提供了觀摩材料並被授予“煙臺市雛鷹大隊”稱號,xx年為萊州市德育工作會議提供觀摩材料,XX年春全市德育團隊現場會在我校召開,總輔導員做了典型工作交流。XX年3月以第一名的成績被授予“市優秀少先隊組織”稱號,董校長代表學校做了少先隊工作典型交流。隊員先後有3人獲萊州市“百面旗幟”、十多人獲“萊州市傑出兒童”、 2人獲“煙臺市百名感恩小明星”等稱號,獲獎列全市鄉鎮學校之首。

由於少先隊工作突出,學校先後被授予“全國中國小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單位”、“全國少先隊科研實踐基地”、“全國優秀紅領巾小社團”、“山東省十佳魅力少先隊”、“煙臺市雛鷹大隊”等多項稱號。《山東少先隊》、《齊魯少年報》、電台、電視台等媒體對我校少先隊活動的報導達100多次。

以上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學校領導的指導和幫助,得益於老師們的鼎力支持,得益於我們這個和諧向上的大集體。今後中心國小全體輔導員將再接再厲,為學校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