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安全月份工作總結

安全工作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工作,重於泰山。幼兒的安全,是我們教師最應該關注的。三月份是我們的安全教育月,結合安全教育月,我們班也組織幼兒開展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動:

1、結合幼兒的日常表現對幼兒進行安全隨機教育

幼兒的年齡比較小,安全意識比較差,他們不知道什麼事情是安全的,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又是危險的,是不可以做的。所以,在幼兒的日常活動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攃存在安全隱患的事情,比如:坐在椅子上蹺來蹺去、走樓梯時不扶住欄桿還東張西望,站到椅子上等等情況。針對這樣的情況,當我們老師發現以後,就及時地組織幼兒進行討論,分析幼兒的行為,讓大家說說這樣做對不對,應該怎樣?通過這樣的方法,不僅讓出現問題的幼兒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而且讓所有幼兒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從幼兒身邊的具體事例中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對幼兒來說,更加形象、直觀,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

2、通過讓幼兒看安全標誌增強幼兒的安全意識

結合班級的安全課題研究及安全月的活動,我們在網上查找了一些常見的、幼兒能夠看得懂的安全標誌來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如:不可以玩火、不能攀爬、禁止從高處往下跳、小心燙傷等等。通過幼兒看形象的標誌圖片,以及教師向幼兒的講解,讓幼兒知道一些危險的物品是不可以玩的,危險的事情是不可以做的,進一步提高幼兒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3、引導幼兒看一些關於安全教育方面的課件、宣傳片等

直觀、形象的卡通片是幼兒比較喜歡的。因此,在開展安全教育時,我們也採用了多種多樣的方式,看安全課件就是其中的一種方式之一。我們結合安全教育活動,特意尋找了一些關於安全方面的課件,引導幼兒看一看、說一說,通過課件,使幼兒更加清楚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是危險的,不可以做的。另外,結合幼稚園的安全宣傳片的觀看,教師通過向幼兒的講解活動,也讓幼兒更進一步地增強了安全意識。

4、 利用家園聯繫欄和幼兒成長冊向家長進行安全教育宣傳

除了對幼兒的安全教育和宣傳之外,在開展教育活動時,我們與家長也密切聯繫,向家長進行安全教育知識的宣傳。利用幼兒成長冊,向家長宣傳安全知識,並請家長根據幼兒的實際情況,提出一些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方面;在家園聯繫欄中,我們向家長宣傳了一些有關家庭中需要注意的安全問題和安全隱患,讓家長也提高對幼兒的安全教育,通過老師和家長的共同配合,來切實提高幼兒的安全意識。

通過一個月的安全教育工作,我們班的幼兒在安全意識方面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比如:平時上下樓梯時,幼兒都會說“手要扶著欄桿”;當個別幼兒出現有安全隱患的行為時,其他幼兒都會及時的指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