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防火宣傳月工作總結

一、加強學習、銳意進取

本學期根據校本培訓計畫進行了校本培訓,實現理論學習與教學研究相結合,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了廣大教師的責任意識,把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作為學校教育工作的出發點,提高了教師的師德修養和愛崗敬業精神。

我們還組織教師學習了有關檔案和精神,充分發揮職能部門指導服務的意識,利用校園網、校報給教師提供交流學習的機會,使教師的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轉變。本學期教師所寫的“三我”文章論文等發表或獲獎達十餘次。我校的校本培訓經驗還在全市交流,並得到領導同行的一致好評。

二、以創建為契機進一步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

本學期我校共迎接了2次大型的創建工作,分別是“江蘇省藝術教育特色學校”,“鎮江市德育工作先進學校”,我處以此為契機,組織學生學習了《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廣泛開展了誠信教育、文明禮貌教育,互助合作教育等一系列活動,通過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檢查考核,認真落實德育常規,加強了隊伍建設,重視德育課題研究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我校學生的全面素質。

1、開展了“民族精神代代傳”主題活動,通過詩歌評

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市森林防火會議精神

入秋以來氣候乾燥,森林火險等級偏高,森林防火形勢嚴峻,縣委、縣政府把森林防火工作作為社會穩定的一件大事來抓,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市森林防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兩次組織縣森林防火指揮部成員單位召開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會議,緊急部署秋冬季防火工作。指揮部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協作。鄉鎮和國有林場防火指揮部將會議精神迅速傳達貫徹到各村組、場、中國小校和林區的廠礦企業。宋志海副縣長就貫徹省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強調五點意見:一、加強領導,狠抓責任落實。縣、鄉(鎮)主要領導為本轄區森林防火第一責任人,要切實加強對森林防火工作的組織領導。各單位、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二、加大宣傳,增強防範意識。各森林防火單位要完善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機制,把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制度化、規範化;三、強化措施,管住火源。各單位要按照縣森防指下達的高森林火險預警和禁火令的規定,停止一切野外用火。林業執法、森林公安、鄉村幹部和護林員要加強野外巡護,對森林火災高危地段實行重兵把守;四、強化應急處置,確保撲火人員安全。國慶、元旦和冬至期間,各地要以“打早、打小、打了”為目標,進一步加大巡護密度和監測力度,做到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撲救。明火撲滅後鄉村領導要帶隊組織火場清理和看守,嚴防死灰復燃;五、加強值班,確保信息暢通。高火險時段、國慶、元旦和冬至期間,各級森防指辦公室要加強值班調度,認真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

二、完善宣傳活動工作方案

縣森林防火指揮部按照《XX年華安縣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方案》及省市會議要求,以華森防指[XX]44號文印發《華安縣森林防火指揮部 華安縣林業局關於開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傳月活動的通知》,明確宣傳重點、內容、形式和組織方式。各鄉鎮、國有林場防火指揮部也相應制定宣傳活動工作方案,細化工作內容,使秋冬季森林防火宣傳活動有條不紊的開展。

三、全方位開展宣傳活動

繼續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把撲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把宣傳森林消防安全、消除火災隱患、保障人民民眾生命安全作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要務。各防火單位採取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民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形式宣傳森林防火。縣森林防火指揮部組織人員維護森林防火宣傳牌131幅;9 月份和10月份在城關兩次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活動,宣傳野外用火規定、安全撲火知識和撲火避險常識,發放《條例》320份、華安縣森林防火責任書450份、森林防火撲救常識200餘冊;縣森林防火指揮部出動防火宣傳車到91個行政村以《條例》為核心,野外安全用火知識和可燃物計畫燒除為重點的宣傳活動。仙都鎮在二宜樓景區開展保護生態環境為主題的森林防火宣傳活動,國慶期間向遊客發放防火宣傳單5300份;馬坑鄉、湖林鄉、沙建鎮根據《華安縣農田林緣可燃物計畫燒除工作方案》,廣泛宣傳林緣可燃物計畫燒除工作的重要意義和計畫燒除的實施規程,引導林區民眾有組織有計畫地進行燒除,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各鄉鎮、村、場通過張貼標語、懸掛橫幅、發放宣傳單、警示簡訊等方式宣傳森林防火。

四、加強撲火安全知識宣傳

各鄉(鎮)人民政府和國有林場利用撲救火災安全培訓教材以及vcd片,廣泛宣傳撲火安全知識,使參加撲救森林火災人員熟知安全撲火知識和撲火避險常識,不斷提高基層撲火戰鬥力,防止發生人員傷亡事故。

五、加強檢查監督

國慶期間,縣森防指、縣林業局、縣監察局和縣公安局森林分局聯合組成4個督查組,到各鄉(鎮)、國有林場、中國小校和林區的廠礦企業檢查宣傳月活動工作開展情況,將檢查結果作為各鄉(鎮)年度森林防火責任制考核依據。

在宣傳月活動中,全縣共張貼宣傳標語520條,出動宣傳車56車次,有線電視播放26場次,警示簡訊12萬條,放映防火宣傳片91場次。通過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月活動,使森林、林木、林地的經營單位和個人及林區其他單位、個人進一步明確防火責任,讓社會各界理解和支持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提升我縣森林防火的綜合防控能力。

選,推薦小標兵、主題隊會、板報展覽等活動,使每個隊員感受民族精神的偉大力量,體驗民族精神的時代內

涵,大大激勵隊員奮發向上的信心和決心。

2、積極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加強師生法制教育,本學期我校著重抓好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機制,多次召開班主任會議,強化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完善班主任工作月檢查的力度和效度,每月召開一次例行校會,充分發揮晨會課的育人功能,採用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德育、健康教育,環境教育等。

3、加強心理諮詢室的建設工作,本學期我校組織老師們分批進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宣講工作,完善了我校的心理諮詢室,制訂了學困生、暫差生幫扶措施,做好後進生、特殊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