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九月份工作總結

九月份班主任工作做下來,有收穫也有困惑。

我的收穫是:

1、生活學習習慣的初步養成。這些習慣只能是相對於以前的表現而言。首先,在衛生習慣方面,學生能在值日表和生活委員的安排下做好值日。重視了衛生檢查。在學習習慣方面,我主要是糾正了學生們在聽、說方面的不恰當的做法。如老師講課,同學回答問題時,有的學生時常中半截甚至不聽就開始自顧自地發表意見。針對這種現象,我對回答問題的學生有這樣一些要求:

(1)必須認真聽完一個同學的回答後再舉手,或補充,或糾正錯誤,並且舉手時不得大聲叫嚷。

(2)回答問題的同學不得重複別人說過的話。

(3)回答時把一句話想清楚後,再說完整。就用這樣的方式訓練學生聽、說的能力,雖說是四年級,但對他們的要求是從最基本地做起,養成的壞習慣很難一下子改變過來,只能從易到難,一步一步來。

2、幹部的培養。看過許多別人的經驗之談,有一些能運用到自己班級中,有一些實行起來有難度,也不符合實際情況。這一個月來,針對我班的具體情況,主要培養了組織委員、生活委員。我看到他們對自己的工作都積極認真負責,因此,我鼓勵他們大膽工作,指點一些工作方法,幫助他們樹立威信,同時對班幹部嚴格要求,告訴他們要以身作則,這樣才有資格去說服其他同學。現在在清潔衛生方面,生活委員會做好工作;在自習時組織委員能管理好大多數同學看書、寫作業。同時,其他的班幹部也能協助他們共同管理,盡他們最大努力搞好班級。

3、轉化後進生工作。我採用的是單獨輔導和學生相互幫助相結合的方法。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轉化後進生工作是一項較難、較累,並且效果也不明顯的工作,但又是相當重要的,這一年來,轉化後進生工作只能說是稍有進步,我覺得這是需要時間和精力,有了一點進步,也有了信心,在以後還會繼續抓好這項工作。

在有稍許收穫的同時,也存在著許多困惑:如何使學生自覺地控制管理好自己的口和手;如何使家長積極配合老師,教育管理好孩子,如何使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更強等等。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當了班主任以後,才知道自己沒學好這門“藝術”,各方面的能力還有待提高。但對學生,我問心無愧。在以後的日子中,我會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搞好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