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風評議整改措施的報告

關於行風評議整改措施的報告

市行風評議領導組辦公室: 

按照全市雙評工作會議對今年雙評工作的總體安排和要求,市科技局在去年雙評工作的基礎上,制定了今年的工作方案(陽科發[XX]9號),並召開了市科技局系統行風評議再動員大會。在查找問題上,我們主要採取了內部自查、互查與尋求社會幫查的辦法,外部採取對行風監督員進行了重新確定並向社會各界特別是主要服務對象發放200份徵求意見表以及召開行風監督員座談會的方法向社會各界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內部採取班子自查及互查的辦法。查找問題時主要根據部門職能、結合“四個環境”進行針對性查找。通過這些方法,共收集到意見和建議近50餘條,經歸類、梳理和局長辦公會議研究,形成了以下共識: 

一、存在問題 

(一)在營造親商、富商、安商的投資環境方面。主要存在三個問題:一是思想解放不夠,比如民營企業投資上,存在著躡手躡腳、怕擔責任的現象。二是科技投資體制不活,還沒有真正形成政府引導、企業為主、社會補充、中介服務為一體的科技融投資體制,比如在科技三項費用使用上,還沒有從根本上擺脫項目科技的形象,科技經費投向狹窄,存在政策上的束縛。三是引資力度不大。省內橫向比較,我市爭取的外來科技投資額排名靠前,但放眼全國,與省外市地科技部門的引資力度相比,差距甚遠。 

(二)在營造公正執法,依法行政的法制環境方面。主要存在四個問題:一是認識不到位,觀念落後。主要表現在自認為科技部門不是主要的執法單位,科技法律法規可操作性較差,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法律法規的導向作用。二是行政審批的民主化、科學化決策機制還有待完善。主要存在行政審批機制上還不能從根本上排除外部因素干擾,比如在項目確定上,還沒有建立起科學的評價體系和專家諮詢機制,重點科技項目的招標體制還沒有建立。三是行政審批程式有待簡化,應針對有些審批項目手續繁鎖的現象,本著既要加強監督和管理又要方便辦事的原則進一步科學建立審批程式。四是科技業務工作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高新技術產業弱孝民營科技企業規模效益差、自主智慧財產權項目缺乏、技術市場不活躍、科技人才隊伍亟待加強等問題。 

(三)在營造為民、便民、利民的服務環境方面。主要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服務的主觀能動性和方法措施不夠。徵求意見和自查互查過程中,我們雖然沒有發現在科技局存在耍態度和吃拿卡要等現象,但為百姓提供科技服務的主觀能動性還較差,還缺乏更多更有效的服務手段和工作措施,比如在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的傳播上,缺少一種大眾廣泛接受且有明顯效果的途徑和科普機制,缺乏形式與內容的有效結合。二是調查研究不夠。服務對象在想什麼?技術進步中存在哪些難題?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巨觀性的癥結和具體的困難有哪些?等等,這些問題我們想到了,但缺少深入的調查研究和針對性的解決辦法,科技項目的過程化管理不夠。三是科技中介服務自身建設能力不足。現有的專業科技服務機構數量較少,力量薄弱,服務項目單一,服務能力不強,還沒有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格局。 

(四)在營造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廉政環境方面。主要存在兩個方面:一是廉政就是環境,就是效益的認識還有待提高,黨內民主監督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特別是在涉及到人、財、物等敏感問題的民主議事機制還需進一步建立。二是班子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還需進一步提高,學習是一項長期的任務。 

二、整改措施 

根據查找的問題,市科技局在各科室、各單位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礎上召開局黨組會議進行了進一步研究,之後制定了全局的整改措施。 

(一)在營造親商、富商、安商的投資環境方面。一是解放思想,創新思維,大膽工作,提倡“敢於破、善於立”的觀念,即敢於打破傳統的、不合時宜的、阻礙發展的觀念、做法,確立因地制宜的、符合實際的、有利於發展的新觀念、新做法。今年經對在科技進步中有突出貢獻的科技人員和企業家進行重獎。二是根據國家有關精神,制定新的科技開發經費使用管理辦法,拓寬科技經費使用渠道,加強管理和監督,在投資方向上逐步向建立公共服務平台如共性技術研發、科技中介服務、能力建設、科技信息網路建設、科技難題招標、資源型城市轉型研究等重大課題上。三是加大引資力度,要發揮科技中介機構作用,探討專業化運作引資的方法,選擇符合國家、省科技項目指南的技術項目作為載體爭取國家級、省級投資,今年力爭爭取市外科技投資200萬元以上。 

(二)在營造公正執法、依法行政的法制環境方面。一是繼續加強科技法律、法規的自身學習和社會化普及,強化法制觀念,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規範性檔案和行政審批項目的清理,進一步完善“兩錯責任追究制”和其他法律環境。組織學習、宣傳《行政許可法》。二是建立科學的項目、成果評價體系,完善和堅持專家評審制,試行重大項目和科技難量招標制,建立重點項目目標責任制,實行科技項目過程化管理。三是簡化項目審批程式,進一步公開辦事程式,實行首問責任制和“一條龍”、“一站式”服務,凡重點業務的開展在申報和結果兩個階段實施媒體公示制。四是實施“四項工程”、“四項建設”加強科技業務工作,即高新技術產業化工程、民營科技企業提升工程、製造業信息化工程、科學技術普及工程和科技人才隊伍建設、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建設、科技中介組織建設和科技基礎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