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評議政風活動整改報告

市創優發展環境萬人評議政風活動領導小組:

按照今年市委、市政府開展創優發展環境萬人評議工作部署和要求,市xx中心評議活動於7月中旬起全面展開。現將整改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創優發展環境萬人評議政風活動的實施意見》的安排,我中心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全面動員和教育,狠抓自查自糾,把解決損害民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作為主要內容,圍繞改善服務態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效率,加強行業監管,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熱點問題,實施綜合整治,建立教育、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工作機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強領導,周密部署。

按照市上萬人評議政風工作動員會議精神,以及“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原則,為加強萬人評議政風工作的組織領導,我們抽調人員專門負責日常工作。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制定了《關於開展創優發展環境萬人評議政風活動的安排意見》,明確了政風評議工作的指導思想、評議內容及對象、評議時間及方法步驟,並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確保了人才中心繫統評議活動按全市統一部署全面啟動。

(二)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我們把宣傳動員作為搞好政風評議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在局機關召開了創優發展環境萬人評議政風活動動員大會後,人才中心全體職工統一思想,形成了人人了解行風評議,人人參與評議,人人監督評議,人人支持評議,大力營造活動氛圍。先後開展學習xx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的講話和上級紀委工作會議精神,組織幹部職工學習了《黨章》、《行政許可法》、《公務員法》及《從人才人事到人事人才》專題文章。在學習中積極組織幹部職工開展討論,圍繞“轉變作風,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以及民眾最關習、最直接、最現實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討論。通過深入宣傳發動和學習討論,增強了全體職工參與評議的自覺性和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在單位上下形成了濃厚的評議工作氛圍。

(三)開門納諫,徵求意見。

為切實找準人才中心政風行風建設中存在的不足,我們採取深入基層調研、問卷調查、明查暗訪、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找準本單位存在的問題,並將評議工作與“作風建設年”工作、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討論活動等工作緊密結合,做到政風行風評議與業務工作兩不誤,兩促進。向各服務主體和相關民眾發放徵求意見表。先後多次召開機關幹部職工會,按照作風建設年、萬人評議政風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討論活動要求,對照幹部職工在思想觀念、服務作風、工作效率、工作質量、依法監管、高效服務方面存在的問題,一一展開了自查自糾。同時廣開渠道,開門納諫,設立了投訴電話、網路受理等形式,經過認真總結和歸納整理,民眾反饋的建議和問題,為下一步開展評議整改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

(四)制定方案,邊查邊改。

針對徵求到的關於理論學習不夠積極,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等問題,我們制定了整改方案,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實事求是,務求實效;邊評邊改,評改結合;完善制度,規範行為;促進管理,加快發展的基本原則,採取各項有效的整改措施,結合工作實際,邊評邊改。

(1)健全制度,強化學習。結合作風建設年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討論活動,我們健全完善了各種學習制度和民主生活會等制度,組織中心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xx書記在中紀委第七次全會上的講話、xx屆五中全會講話和xx大報告,學習《公務員處分條例》以及“行政許可法”、等法律法規,提高了幹部職工的理論素養。

(2)加大投入、最佳化環境。為給廣大畢業生擇業以及用人單位擇人創造一個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市人才中心在完善服務的基礎上,多方籌資,積極爭取財政支持,為人才市場購置配齊了微機、電子顯示屏、觸控螢幕票據印表機、複印機、傳真機等現代辦公設備。開辦了畢業生檔案自主查詢、就業政策諮詢等業務,實現了人才市場網路互聯,提升了人才市場的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工作中未發現政策不落實、行政行為不規範、環境不寬鬆等突出問題;也沒有擅自設立收費項目,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亂檢查、亂辦班、亂評比,或從小團體利益出發,搞部門封鎖、地方保護等問題。

3)整章建制、依法行政。為給廣大畢業生做好服務,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我們及時調整充實了平涼市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定期不定期研究解決畢業生就業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統籌協調,相關部門緊密配合,社會各方積極參與的促進畢業生就業工作新格局。聯合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教育局、編辦、農牧局、民政局、公安局等13個部委共同制訂了《關於認真貫徹落實省委辦發(XX)26號檔案精神,切實做好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工作的通知》,由市人事局牽頭,會同市委組織部、市教育局、公安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財政局、民政局等單位制定了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意見,由市政府及時批轉到各縣(區)、市直各部門貫徹執行。拓寬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的發展空間,取消了畢業生落戶限制,制定了靈活的戶籍管理辦法,實行面向基層就業的工資傾斜政策,清理、修改和廢止一切不利於畢業生充分就業的政策規定。工作中未發現濫用權利、多頭執法、以權代法、以罰代管和變相下達罰沒收入指標現象,無假公濟私、公權私用,“吃、拿、卡、要”等問題,以真誠的服務和良好的態度,杜絕了行政部門“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通病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