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黨支部“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整改方案(2篇)

根據渝教創先爭優發〔2012〕1號檔案精神,按照教育部和重慶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我校黨支部認真對照支部在創先爭優活動中深入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計畫和實施中發現和存在的問題,通過黨員自查和互查、民眾監督、行政督導等多種形式,查找制定出本支部存在的三點需要整改的突出問題,具體整改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按照中央的統一要求,始終貫穿執行教育部“五個一”的工作任務,以“強組織、增活力,創先爭優迎十八大”為主題,按照“抓落實、全覆蓋、求實效、受歡迎”的工作要求,分類指導,紮實推進。結合學校黨組織建設的實際,認真查找支部和每個黨員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定整改 

有16名黨員,35歲以下有11人,占比例結構的68%,這樣人員結構的迅速變化和支部活動開展間的矛盾也突出起來。年輕黨員需要成長和歷練的空間、時間,更需要經驗的指導。有時由於缺乏大膽進取的工作激情,缺乏應有的科學態度和務實精神,在很大水平上還局限了年輕黨員的工作發展。

3、支部換屆工作需及時落實

本年我支部已到換屆期,及時平穩的做好換屆工作需落實。在應屆期間黨員組成的結構變化較大,轉出轉入及新吸收的黨員都占多數,如何既按組織要求公開民主的推選出新一屆支委又能夠使得支部工作順利平穩地開展下去,也是急需處理好的一個重要問題。

三、 整改目標

1、支部支委及黨員行政一班人必須帶頭深入學習科學實踐發展觀,學習12371黨建信息平台的操作流程,不斷提升自身政治業務水平和網路學習水平。

2、全力提升教學質量,深化“教改”、“課改”和“減負提質”。

3、強化管理工作,依靠科學規範的規章制度全方位調動教職工工作熱情,促進教學質量和服務質量提高,為創建文明和諧校園奠定基礎。

4、堅持做好黨建工作,確保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工作中得到充分發揮,帶領全校師生員工共同創造更加優美的校園環境和團結進取的學習氛圍。

四、整改措施

1、領導帶頭,率先垂範,進一步進步黨員幹部的黨性涵養。

支委成員要進一步強化黨性觀念和大局意識,積極開展調研活動,結合實際努力解決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確保整改收到實效。黨員幹部要嚴密聯絡各自工作實踐和思想實踐,帶頭查找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特別是理想信心、目標認識、廉潔從政、聯絡大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時總結,不時學習。同時健全監視管理體制,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結合學院實踐,有針對性、實效性展開黨建工作,增強完善黨支部的建立,使黨員幹部把科學發展觀的請求轉化為加強黨性涵養、進步思想醒悟的自覺行動。

2、落實學習實踐活動必須在全體黨員中樹立起正確的理念。

落實學習實踐活動,要通過學習與工作的有機結合,提高全體黨員的學習能力、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提高全體黨員的政治素質,並理論聯繫實際。全體黨員要把每一項工作都視為學習的機會,從工作中學習新方法和新知識;學習工作化則要將學習當成一項必要的工作,認真刻苦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即工作與學習有機結合,相互促進,不斷提高全體黨員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按照區教育黨工委要求,我校黨支部通過組織專題研究,針對存在的問題,對照基層組織“五個好”及《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分類評級標準》,制定《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工作方案》。2月20日,召開黨支部基層組織建設年動員部署大會,傳達中央、市委、區委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的有關精神,統一思想、部署工作,讓廣大黨員明確意義、清楚任務、落實工作。接下來,黨支部重點圍繞“組織設定是否合理、作用發揮是否正常、活動效果是否實在、制度機制是否完善、工作保障是否到位”等五項內容,進行一次全面調查摸底,認真對照評價標準體系,逐項梳理支部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並按照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進行梳理、排序,確定了2個突出問題作為加強組織建設的重點項目:一是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力度不夠,學習形式不夠豐富,學習範圍還不太廣泛,學習深度還不夠深入。二是黨員聯繫民眾不夠,聯繫制度不夠完善,聯繫渠道不夠暢通,聯繫效果不夠明顯。針對存在的問題,黨支部認真分析明確整改目標、責任、措施,並形成具體整改方案。根據整改方案,採取切實可行措施,抓好整改落實。力爭一月有突破,兩月出效果,使黨支部的黨建工作在原有基礎上有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