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行組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為進一步推進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切實加強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根據中央、省、市有關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檔案精神,結合我區實際,現就推進我區組務公開工作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障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為主要目標,以進一步增強農民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為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服務農民、擴大民主、村民自治的原則,認真落實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實行村務公開,加強民主管理,促進農村精神文明、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為我區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民主政治保障。

二、公開主體

涉農村民小組組務各項工作。

三、公開內容

組務公開的內容,主要是組級事務、財務以及組務重大事項,具體包括:

1、村民小組會議或村民小組戶代表會議討論決定事項的實施情況;

2、組級財務收支情況,組集體債權債務情況;

3、組土地、集體企業和財產的承包、經營和租賃情況;

4、徵用土地各項補償費分配和使用情況;

5、宅基地的使用審批情況;

6、組民承擔費用和勞務情況;

7、水、電等費用的收繳情況;

8、優撫、低保、救災救濟物的發放情況;

9、國家計畫生育政策的規定和落實執行情況;

10、村組幹部年度工作目標執行情況和組幹部報酬與補貼情況;

11、村民小組公共設施建設項目的投資和承發包情況;

12、稅費收繳情況和“一事一議”籌資酬勞情況;

13、招待費支出情況;

14、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情況;

15、涉及本村民小組組民利益、組民普遍關心和要求公開的其他事項。

四、公開形式

1、組務公開“一表清”。組務公開“一表清”是組務公開的基本形式,通過表格的形式,以戶為單位將需要公開的事項發放給組民,具體樣式附後。

2、村民小組會議、村民小組戶代表會議或民主聽證會。

3、組務公開欄。有條件的村民小組可以參照村務公開欄的樣式在本小組醒目位置設立公開欄。

五、公開時間

組務公開時間根據內容不同,具體分隨時公開、定期公開和長期公開,並通過“一表清”的形式及時發放到組民手中,特殊事項可通過村民小組代表會議、或組民聽證會的形式公開。

1、隨時公開事項:農民負擔費用的收繳及使用情況;各級人民政府下撥的扶貧款、農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失地農民生活保障金、民房改造款、種糧直接補貼、改水改廁資金;各級政府及其部門下撥和社會捐贈救災救濟款物的數量、發放的原則與條件以及確定的發放名單、數量;國家建設徵用土地的數量、土地補償費、勞動力安置補助費;房屋翻建宅基地、使用人和使用面積;招待費支出情況;組幹部報酬與補貼情況;稅費收繳情況和“一事一議”籌資酬勞情況。

2、定期公開事項:年度工作目標年初公布,年終總結年底公布;財務收支情況每季度公布一次;組集體固定資產處置和經營實體運營情況每季度公布一次;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村大病救助和計畫生育政策落實情況每季度公布一次;水電費收繳情況每季度公布一次。

3、長期公開事項:組幹部任期目標;有關政策規定和收費標準。

六、公開程式

1、村民小組長按照本《意見》的規定,擬定組務公開工作方案,報村民監督委員會。

2、村民組務監督委員會在徵求該組組民意見的基礎上,進行審核,並提交村委會徵求意見。

3、村委會會同村民監督委員會集體討論確定,並將討論意見反饋給該村民小組。

4、村民小組長根據反饋意見對擬公開內容進行調整,向村監督委會匯報確認後,通過“一表清”的形式予以公開並及時報村委會備案。如需召開村民小組會議、村民小組戶代表會議或民主聽證會的,應及時組織召開。

七、公開理財與監督

各村民小組應建立3人或5人組成的組務理財小組,設組長1名。由村民小組會議或村民小組戶代表會議推選遵紀守法、公道正派、熱愛集體、關心民眾,在民眾中有較高威信,有一定的文化、財會知識和議事能力的組民組成。村民小組組長及其直系親屬不能擔任組務理財小組成員。組務理財小組在村民委員會的領導和村民監督委員會的指導下,正常開展工作。具體包括檢查財務公開各項內容是否全面、真實,公開時間是否及時,公開形式是否科學,公開程式是否規範,並及時向村民小組會議或村民小組戶代表會議報告理財情況。

八、工作要求

1、統一認識。產業園,各涉農鄉鎮、街道,區各有關部門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從服務“兩個率先”、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推進組務公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做好這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2、完善組織。區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為全區推行組務公開工作領導機構。區民政部門為推行組務公開工作的牽頭、協調部門。產業園,各涉農鄉鎮、街道的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為推行組務公開工作的具體實施機構。

3、加強領導。產業園,各涉農鄉鎮、街道,區各有關部門黨(工)委、政府、紀檢監察組織要重視、關心此項工作。要建立健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各村黨組織、村委會主要領導是此項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村民小組長是此項工作的具體實施者,要認真指導和落實組務公開的各項工作。

4、落到實處。產業園,各涉農鄉鎮、街道,各村委會要抓好村務公開、組務公開的組織實施,做到有計畫、有部署、有總結。要明確工作任務和要求,對公開內容不齊全的,要及時加以解決;對搞形式主義的,要堅決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