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學工作改進方案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加強教學基礎管理,是開展教學研究與改革、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學質量、實現育人目標的基本保證。隨著教育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強化素質教育,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等方針的提出對當今學校的教學工作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通過特級教師王玉華老師的講座,重新審視本校教學實際情況,發現學校教學工作存在的一些問題。為了改變這種現狀,真正實現從教學結果管理向教學過程管理的轉變,進一步提高教學基礎管理的實效性,特制定我校教學改進方案:

一、努力轉變教師滯後的教育觀念,踐行“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傳統教育教學理念,習慣於專制管理,要求教師抓學生的考試成績,片面地以考試成績檢驗教師的教學水平,導致教師對學生實施滿堂灌,不斷加大對學生的學習壓力,逼迫學生延長學習時間,結果,教師和學生都淪為應試教育的奴隸。這種現象在我們學校仍然存在,在某種程度上,不僅制約了學生能力的發展,同時也禁錮了教師素質的提升,阻礙了學校長足發展的道路。新課程理念下,改變教師滯後的教育觀念是教育改革的大前提,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踐行“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今後我校會組織教師集中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組織教師觀摩先進教師的課堂實錄,專題報告等活動,開闊了教師們的視野,拓寬了教師們的思路,並把他們所學到的教育教學經驗和最新的教育信息帶回學校,使學校的發展充滿生機。幫助教師們打開課改的新天地,引導教師轉變落後的教育觀念,真正將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學識水平的提高作為工作的重點,實實在在地貫徹“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

二、全面提升教師的育人能力水平,全面紮實開展學校的德育工作。

學校教育致力於培養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質的新一代公民,而思想道德素質的靈魂是民族精神,教育的發展對於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不僅要重視師德建設、現代教育理論的學習、信息技術的套用,更應該把自己的育德水平和能力作為專業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促使教師專業化的平衡和諧的發展,而如何以“大課程”的概念來拓展學校德育的內涵,提高教師育德水平,使教師的每一言、每一行都成為有意識的教育行為,將是我們進一步提品德教育實效性和針對性地關鍵。我校將建立“人文素養系列講座”等制度,保證教師先進教育文化思想的學習以及有關教育發展的信息學習成為教師工作的組成部分,為德育課程的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學中提供幫助。為教師學習職業禮儀、學習中西方文化差異等提供條件,使教師在學習新知識、新技能中提高人文素質,趕上教育現代化的進程。逐步建立了諸如:班主任育人沙龍,“陽光之行”社區服務,青年教師心理健康輔導工作研究小組等。研究教育教學的新問題,激發德育創新。隨著教師群體人文素養的提高,必將整體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性。促進學校各項德育活動的全面紮實順利有效的開展。

三、建立健全教師專業化學習制度,打造高素質的專業化教師隊伍。

課程改革,教師是關鍵。在應試教育的長期影響下,教師的教育觀念、知識結構、教學技能、綜合素養都滯後於課程改革的需要,如何更新我校教師的觀念,引領教師專業發展,這是一個十分艱巨的任務。王老師的講座,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契機,我校將在原有的基礎之上,繼續建立健全教師專業化學習制度,建立以教研組、年級組為單位的教研組織,制定詳實的活動計畫,每一項計畫都要做到人員、內容、組織保障、檢查督促四落實。校長、主任具體包保一個教研組、年級組,參與活動。通過完善制度保障和強化規章的約束,促使教學研究活動由被動變為主動,由自發走向自覺,由無序走向有序。通過組織參觀考察、區域教研、教學座談會,課題研究等形式多樣的集體活動,與開展“四課”(即:組內研究課、個人精品課、骨幹教師公開課、優秀教師示範課活動)相結合,給教師寬鬆的發展空間,提升教師的專業化素質。要變教室為研究室,變教師為研究者,發揮集體智慧,促進每位教師自我反思創新,使教師習慣於教授者、研究者的雙重角色,主動把課堂教學實踐與新成果,新理論聯繫起來,縮短教學理論和課堂實踐的距離,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力求每位教師都真正成為研究型、反思型教師。將學校建成具有濃郁研究氛圍的學習化集體。

四、積極落實校本教研實施方案,努力探索教育教學高效新思路。

校本教研是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與發展的有效途徑,是創辦特色學校的重要支撐,是保障新課程實施與推進的重要策略。走向校本教研,也就是走向每一個教師自己的生活舞台,更加關注教師自己的生存空間和生活方式,更大的激發學校、教師的創造熱情,使教師的專業發展水平大副度提高,使學校更具活力。多年的教學管理體制,形成了領導主動,教師被動,教師習慣於聽從指揮、調度、埋頭幹活,完成領導的教研活動設計。這種“束縛式”的管理思想使教師在長期的教學研究活動中,缺乏主動性、創造性,喜歡模仿,順從他人,這決不是專業化的教師形象,也不利於教師自主發展。我們提倡校本教研的主角是教師,提倡以教師發展為本的教學管理思想,管理者要積極創建和諧的以校為本的激發每一名教師的教研氛圍,並在此基礎上,為教師服務,與教師溝通、交流、對話,建立一種合作的關係。使廣大教師體會到校本教研教師是主人,有自主權,可以實施自己的想法,從而產生內趨力,避免產生負壓力,這樣才更有利於教師的成長,增強教師的職業自信心。在校本教研過程中,教學觀點的交鋒思維的碰撞的交流,改善教師的心智模式,提升思維的深度,廣度和高度,使教師不斷發現新問題,探索新方法,增強反思和研究能力,提升理論素養。學校將通過組織教師集體備課,教學反思,聽課評課,專題研究等形式,整合教育資源,總結教育教學經驗教訓,打破教師課堂教學自封閉現象,促進學年與學年間的有效溝通,學科與學科間的有機融合,增強教師配合與協作意識,創設寬鬆、平等、和諧的研究氛圍,為教師搭建展現自我、學習交流的平台,使教師的困惑能及時得到回應,經驗及時得到關注和分享,努力探索出一條既適合本校教學實際,有寬鬆高效的教學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