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集中整改階段工作方案

1月21日至2月20日,為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集中整頓第三階段,即集中整改階段。為了切實做好這一階段的工作,根據開發區兩委《關於做好集中整頓集中整改階段工作的指導意見》,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認識做好集中整改階段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集中整改階段既是檢驗前兩個階段工作成效、承上啟下的中間環節,又是集中整頓能否取得實效的重要環節。要使這次集中整頓活動取得切實成效,就必須從每個班子、每個領導幹部和每個地方的實際出發,抓住重點問題、要害問題和根本問題,特別是民眾反映強烈的、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集中進行整改。能否解決幹部隊伍思想、紀律、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是衡量這次集中整頓成效的重要標準。集中整改階段要圍繞查找出來的突出問題,著重引導大家在迸一步查找不足、進行集中整改上下功夫。要圍繞學習抓整改,真正從思想上有一個大的提高;要圍繞解決突出問題抓整改,把整改措施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要圍繞促進工作抓整改,把整改成效體現在完成工作任務上;要圍繞建章立制抓整改,形成幹部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通過集中整改,促使全局全體幹部思想進一步解放、作風進一步改進、紀律進一步嚴格,切實解決一批民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以及影響我局事業發展乃至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

二、準確把握集中整改階段工作的四個關鍵環節

(一)搞好動員部署。各科室要根據開發區兩委集中整頓方案的總體要求,召開第三階段動員會認真進行安排部署。科室負責人要親自動員,針對性地解決本科室當前幹部存在的思想障礙,克服消極被動情緒,提高對整改階段重要性的認識,堅定搞好整改的信心。要向全體幹部職工公布單位和班子下一步集中整改的突出問題和措施。要制定集中整改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日程,將整改階段工作任務分解量化,明確到人。

(二)開好兩個生活會。要在充分準備的基礎上開好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及非黨員幹部專題生活會。

各科室在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前,要將會議準備情況報局整頓辦指導組,並堅持做到“四不開”。即:“突出問題剖析不深刻不開,沒有拿出好的解決措施不開,主要領導缺席不開,條件不成熟不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結束後,各科室要將班子成員的生活會記錄複印件交局整頓辦備案。各下屬民主生活會由局整頓辦派專人指導監督。各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班長”要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班子成員要圍繞單位和班子的突出問題找自己的問題;要圍繞自己的突出問題主動承擔責任,深挖思想根源,查找黨性差距。批評同志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實事求是,以理服人,不搞捕風捉影,更不能無限上綱。接受批評要心誠意篤,虛懷若谷,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黨支部組織生活會由局機關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對非中共黨員幹部,要參照民主生活會的要求,由黨支部組織召開專題生活會。生活會發言記錄由各支部負責整理保存。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和非黨幹部專題生活會要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正確對待自己,對待同志,對待組織,正確區分主客觀原因,查找自己思想紀律作風突出問題產生的根源。

(三)集中解決突出問題。一是要集中解決一批突出問題。各科室要在宣傳發動、提高認識、查找突出問題、剖析根源以及邊整邊改的基礎上,創造條件,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切實解決一批突出問題。各科室要在突出問題中篩選一批短期內可以解決的問題報局整頓辦,並轉報開發區整頓辦對外公布,使人民民眾切實看到整頓的成效。

各科室解決突出問題要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效果第一的原則。情況複雜的要堅持立足現在、先易後難的原則。要堅持把集中解決問題同學習貫徹落實中紀委二次會議精神和省“兩會”精神結合起來;要把集中解決問題和當前工作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影響發展和穩定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解決長期得不到解決的上訪問題,解決事關幹部職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要切實扭住影響改革開放的重大問題、幹部民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抓住不放,認真解決。通過這些問題的解決,推動工作進步和作風改進。同時,要實行突出問題層層核減備案制度。哪些突出問題解決了,要及時報局整頓辦核減備案。

二是對近期不能解決的突出問題,要承諾公布完成時限。各科室對近期不能解決的突出問題要制定解決方案,方案要承諾完成時限、完成質量(效果)標準、具體實施的責任人和負責人,以及對完不成的責任人的處罰措施。要按照開發區兩委的要求,抓住不落實的事,倒查不落實的人,追究不落實的人,落實不落實的事。

三是認真開展“搞好整頓,從我做起”主題活動。每位幹部要端正思想態度,切實把自己擺進去,堅持從我做起,著眼解決自己思想不務實、工作不落實、作風不紮實的問題,解決自己政治上不敏感、精神狀態不好、責任心不強、精力不集中、工作不用心的問題,解決自己“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衙門作風,解決自己不敏銳、不踏實、不幹事、不乾淨的問題。每個幹部都要把自己查找出來的突出問題作為整改重點,把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實處,集中解決一兩個突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