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轄區無照經營專項整治工作的請示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鎮個體私營經濟得到了空前的發展,為我鎮的經濟成長、社會就業、財政稅收以及社會穩定發揮了巨大而積極的作用。但隨之帶來的無照經營一直是我們亟待破解的難題。近期,我所經過深入調查及走訪了解,初步形成了一些對我鎮無照經營專項整治工作的粗淺認識和建議,現請示如下:

一、我鎮無照經營存在的狀況、特點、原因及其危害

目前我所轄區監管面積76.5平方公里,現有幹部職工24人,截至10月25日,轄區現有業戶10409戶,其中內資企業113戶,私營企業699戶,外資企業102戶,個體工商戶9495戶。

從對**工商所部分段區實地摸查來看,我鎮無照經營現象不容樂觀。截至今年10月25日,僅一個巡查組的段區無照經營就有395戶(其中:無前置條件292戶,有前置條件103戶)。從調查情況看,我鎮無照經營有五個明顯的特點:一是從經營時間來看,由於**皮革皮具行業季節性明顯,旺季在9月至次年的3月,其餘時間企業均是處於閒置半閒置狀態,復發周期性短。從而造成檢查人員每次檢查幾乎都會發現新的無照經營戶,有的店鋪在一年之中數易其主,可見無照經營發生頻率之高,復發周期之短。二是從分布的區域看,農村的情況比較嚴重。目前**鎮無照經營戶數保守估計在1500戶以上,且大多為小作坊加工場所。大多分布在農村及城鄉結合部,由於受利益驅使,一、二樓多為住宿,二樓以上則整天關門上鎖,工商等部門由於種種原因無法進入檢查,當地村幹部也無可奈何,地下黑加工廠也因此逃之夭夭,造成嚴重的安全消防隱患。三是從基層幹部重視程度來看,一些村委幹部為求一方富裕,法規意識淡薄,縱容無照經營業戶不配合執法檢查,經常出現暴力抗法現象。更有甚者,個別幹部相互包庇,亦有類似情況出現。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思想是造成無照經營產生的根本所在。四是從查處取締工作來看,各部門雖有相關職責,並有法可依,但更多的是採取迴避的方式,使得工商部門孤軍奮戰,無照經營行為得不到有效的遏制。五是從人員素質及工作方式上看,各職能部門執法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有待進一步提高,工作方式及方法有待於轉變。**工商所轄區經濟戶口現有業戶10409戶,而全所工作人員僅24人,真正的巡查監管人員只有10人左右,僅有照業戶就人均1000戶以上,更不用說無照業戶的整治了,現有人員與經濟戶口數比例懸殊太大,難於應付目前的基本工作量。與工商部門相同的是其他各職能部門亦存在此種情況,任務重、人手少,根本無暇顧及其他聯合執法工作,給無照經營帶來整治難題。受歷史沿襲影響,**工商所目前辦公仍在**肉菜市場的三樓,環境極差,辦公設備落後。所里至今未能達到人手一部電腦,加上電腦設備陳舊、區域網路運轉慢等因素,無法正常完成巡查錄入及辦案工作。所內複印機現僅有一台,而且時常壞,阻礙的辦公的正常化。

造成無照經營的原因有很多。我們認為,除經營者受利益驅動、逃避稅費、逃避監督管理外,主要有三個方面原因:一是前置審批體制不科學是導致無照經營存在的主要的客觀外因。在無照經營業戶的摸查中,小餐飲、小食品、小旅店、小理髮美容、小公共娛樂(網咖、卡拉ok)等行業占無照經營總量的三分之一。這其中多數無照經營者並非不願辦證照,而是由於涉及到多個前置審批部門,準入的門檻過高,不能取得許可證,造成無證、照經營。如在**辦一個小規模的飲食店,首先要符合相關部門制定的裝修標準,而且還要經過環保部門審查過關。連同餐具抽檢費、辦證費、體檢費、加之部門硬性規定的裝修費等,每戶就需要近萬元。而**的餐飲業經營者絕大部分系外來務工人員,其服務對象也是外來務工人員,普遍存在投資低、經營面積小、無排污設施等情況。如此高的辦證標準和費用,造成衛生、環保等前置許可難以取得。二是無照經營的最大特點是規模小、成本低。如一些小餐飲、副食品店等,衛生條件較差,但是價格便宜。部分低消費群體缺乏自我保護的健康意識,只注重價格,不注重質量和衛生條件,給無照經營提供了生存的空間。**鎮現有外來人員近20萬人,他們的生活消費及娛樂需求給小餐飲店、小食品店、小旅店、小理髮美容店、小公共娛樂(網咖、卡拉ok)等行業帶來很強的生命力,這些行業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他們的需求,難以全部取締。三是一些行業布局不甚合理。不少經營戶反映,目前對網咖市場限制過緊,無視市場客觀規律,新生力量無法進入市場,造成供求矛盾過大,結果導致“黑網咖”發展快、數量多、隱蔽性更大。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對黑網咖既難以禁止又無法疏導,使管理者陷入兩難的困境,給日常管理工作造成了相當困難,不利於規範網咖市場。

無照經營的大量存在,一是影響國家財政稅收。二是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準則,擾亂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三是提供了滋生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溫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往往在無照經營者中占很大的比例,而管理部門對它很難實施監管。四是無照經營往往不注意衛生、產品和服務質量,損害消費者健康和利益,消費投訴較多。五是安全生產意識淡薄,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種種事實表明,無照經營已經直接威脅我鎮經濟的健康發展,威脅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威脅到社會的穩定和和諧發展,必須對其進行有效治理,堅決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