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區政協會議委員建議的整改意見

區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委員討論提出的關於衛生部門的建議主要有四條,涉及新農合、社區衛生、農村衛生、疾病控制四個方面。區衛生局對委員們的建議非常重視,專題進行了研究,並制定了如下整改意見:

一、鞏固新農合省級試點成果

2010年,我區新農合省級試點將進入第四個運轉周期。為確保年內 “省級先進區”稱號,今年,農民個人交納新農合資金仍為10元不變,各級財政補助資金為人均40元,達到年人均籌資50元標準。擴大宣傳,使新農合行政村覆蓋率繼續保持100%,農民參合率達到98%以上。年內我們計畫對參合農民進行健康查體,參合農民以家庭為單位免費健康體檢率、建檔率達100%,使廣大農民都能享受到新農合這一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同時,我們將積極爭取財政支持,加大新農合監督管理力度,年內實現新農合管理報銷微機聯網。

二、大力推進城市社區衛生服務

2010年,完善全區5處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68處城市社區衛生服務站的軟硬體建設,社區居民覆蓋率目標為85%。在XX年年投資XX余萬元對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進行配套改貌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投入,開展星級社區衛生服務站創建,所有社區衛生服務站達到省級規範化標準和二星級以上標準,居民免費調查率、健康查體率達100%,實現社區衛生服務工作在全省領先目標。深化和推廣衛生職能進社區,完善衛生助理員制度,XX年年,區政府撥出專項社區衛生經費100萬元,極大地推動了社區衛生服務的開展。2010年,我們將繼續爭取財政支持,以實現政府購買服務的目標。

三、加強基層衛生機構改貌建設

按照區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衛生機構建設的實施意見》,對新建的村(居)衛生機構實行財政扶持,每建成1處符合標準的新衛生所,區財政和鎮(街道)財政各給予扶持資金1萬元。XX年完成18處新建農村衛生所,XX年年投資216萬元新建13處村衛生所(站),改貌建設21處。總投資330萬元的邱家店中心衛生院遷址建設已經完成。2010年,我們繼續加強基層衛生機構改貌建設工作。按照三化要求,確保實現全區所有村(社區)衛生所(衛生服務站)全部達到省市衛生部門要求的規範化衛生所(站)建設標準的目標,確保基層衛生服務的公益性。

四、強化基層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

進一步健全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網路,狠抓突發公共衛生監測點(49個)規範化建設,全面落實疾病預防控制措施,兒童“七苗”覆蓋率達98%以上。積極爭取政策支持,尤其是財政支持,以穩定基層疾病預防控制隊伍,提高基層防病能力建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