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作風紀律整頓實施方案

為加強思想紀律作風建設,轉變機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進一步創建文明單位,建設服務型的機關,推動各項工作上台階,經局黨委研究決定,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青島市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的方針。以改進機關工作作風,加強廉政建設,增強建設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為著力點,進一步強化思想、作風和紀律觀念。確保城市管理年我局各項工作任務和目標圓滿完成,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行政執法隊伍,為我區城市管理事業的全面、快速、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組織紀律保障。

二、整頓內容

1、政治思想方面。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加強理想信念、大局意識、法紀意識和穩定意識,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切實解決思想不穩定、怨天尤人及不顧大局、對集體形象不去維護和不服從領導等問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傾向,增強進取心、責任感。

2、工作作風方面。加強宗旨意識和服務意識,解決工作責任心、進取心不強,敬業精神差,不勇於負責,不敢負責,工作敷衍塞責,辦事推諉拖拉問題;缺乏與時俱進和開拓創新精神,不思進取,無所作為,不注重自身的學習,業務素質低,分析解決問題能力不強問題;大局意識差、個人主義思想嚴重,斤斤計較個人得失,要待遇不講奉獻,辦事效率不高,不負責任,相互推諉,應付了事,不講進取問題;民眾觀念和宗旨意識淡漠、特權思想嚴重,在工作中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的問題;廉潔自律意識差,利用職權“吃拿卡要”,造成不良後果,損害行政執法局形象問題。

3、紀律觀念方面。重點查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糾、以權謀私、徇私枉法等機關腐敗行為。從嚴查處監管不力、工作失職、有案不查、瞞案不報等瀆職失職行為。杜絕借職務之便“吃拿卡要”;濫用職權敲詐勒索,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等不按程式和規矩辦事的問題;重點解決廉潔自律意識不強,律己不嚴,接受當事人的吃請的問題;違規打牌賭博、公車私用或酒後駕車等問題。

四、方法步驟

整頓工作以集中學習為主,自我教育,集中整頓和回頭看等方法,分階段進行。

(一)動員學習階段(4月23~4月28)

1、制定思想作風紀律整頓方案,認真分析我局機關思想、作風、紀律現狀,突出重點,注重解決當前影響隊伍穩定,影響隊伍作風建設的突出問題,以及民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

2、召開思想作風紀律動員會,具體部署整頓工作。

3、認真組織機關全體人員學習十六大檔案,學習新黨章,把思想認識和實際行動統一到十六大精神上來。

4、認真組織學習《為人民服務》和《黨員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公務員法》等法律法規。進一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樹立機關形象。

(二)整頓整改階段(3月~4月)

1、自查自糾。組織全體人員對照整頓的重點內容進行全面自查,認真查擺自身在思想、作風、紀律方面存在的問題。查擺問題要在個人自查的基礎上,集中時間進行,不能走過場,要做到“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要充分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思想武器,敢於暴露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對自查出的問題,認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糾正和改進不足。整頓中要注意掌握政策界線,著眼於教育大多數,著眼於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著眼於改進工作。對單位和個人在整頓中主動清理出來的問題,可免於處分或從輕處分;對嚴重違法違紀自己又不主動檢查和頂風違法違紀人員,要從嚴處理。

2、整改建制。對整頓中提出的問題和意見,歸納梳理,逐條進行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對整頓的內容要落實責任,要有步驟、辦法及時限要求。對有條件改正的問題,要立即改正;暫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列出題目,創造條件,積極整改。落實向社會公開承諾事項,開創“誠信”機關活動,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建立完善績效考核及監督制約機制。

(三)檢查驗收階段(4月~5月)

局領導小組將對各科室整頓工作中的情況進行逐項檢查。主要檢查思想認識是否提高,學習態度是否端正,自查自糾是否認真,整改建制是否全面,重點檢查驗收整頓工作是否取得明顯成效。對問題突出達不到要求的單位,要責令進行“補課”。整頓工作取得實際效果的衡量標準從以下五個方面掌握:

1、存在的突出問題能夠排查出來並得到解決。

2、機關服務質量和文明規範程式有明顯提高,作風有明顯轉變。

3、科室團結協作、心氣風正,戰鬥力強,有開拓創新精神。

4、政令暢通、執紀嚴明,落實上級指示堅決,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5、廉潔勤政、文明執政、講正氣、講奉獻,不發生不廉潔現象。

(四)總結提高階段(6月份)

對思想作風紀律整頓活動進行總結,鞏固和擴大整頓活動的成果,真正達到標準更高、要求更嚴、效果更好的目的。通過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提高我局的服務意識、大局意識、辦事效率,做民眾的“貼心人”,人民的“好公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