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監局乳製品區域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乳製品行業整頓和規範工作部署,切實保證乳製品質量安全,維護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推動我區乳製品行業整頓和規範工作深入開展,建立健全促進乳製品行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根據《乳製品監督管理條例》、《河北省乳製品監督管理細則》、《張家口市關於做大做強奶業的指導意見》、《張家口市整頓規範乳製品生產加工企業促進乳產業健康發展工作方案》、《察北管理區乳品行業整頓和規範方案》等檔案精神,結合我區乳製品行業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國家、省、市和管理區關於乳製品行業整頓和規範有關精神,深刻汲取“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的慘痛教訓,針對我區乳製品生產加工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深入整頓,嚴格規範,全面提升我區乳製品質量安全的整體水平,推動我區乳製品企業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

二、整治目標

通過開展乳製品行業整頓和規範,我區全部乳製品生產企業整改到位,區域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生產環境得到有效淨化、生產秩序得到有效規範,乳製品企業質量控制能力明顯增強,質量安全水平顯著提高,乳製品監督抽查合格率達到100%。

三、進度安排

按照《張家口市整頓規範乳製品生產加工企業促進乳產業健康發展工作方案》的進度安排,我區乳製品生產加工企業整頓規範工作計畫分三個階段實施。

(一)自查自糾階段(3月1日—3月20日)

企業自查自糾重點:一是是否嚴格執行《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二是是否具備產品質量安全法律、法規、規章及標準規定的各項管理制度,質量安全責任制是否健全;三是是否存在使用非食品用化學物質或者其他可能危害健康的物質的違法行為,所使用的各種添加物質是否符合有關要求;四是是否具備合理的生產設備和產品質量安全必備的檢測手段;五是生產加工的產品是否符合各項質量標準;六是是否建立健全了產品質量保證體系、產品信息管理體系、質量監控體系、產品質量追溯體系、企業社會責任和誠信體系,做到不合格產品全部下架、召回、銷毀。

(二)集中整治階段(2010年3月21日—4月20日)

集中整治的重點:一是對整改前和整改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逐一梳理,制定相應的整治措施,並付諸實施;二是立即完善各項管理制度,配備必須的檢測儀器設備,兌現向社會所作的各項承諾;三是建立健全產品信息管理體系、質量監控體系、產品質量追溯體系、社會責任和誠信體系。

通過集中整治,使全市乳製品生產企業符合以下條件:

1、企業生產經營證照齊全(在有效期內的食品生產許可證和營業執照)。

2、完善了相關管理制度,建立了產品質量報告和問題產品召回制度;建立了產品信息管理體系、質量監控體系、產品質量追溯體系、企業社會責任和誠信體系。

3、整改前企業生產環節存在的問題已逐一糾正,並消除隱患,做到逐項整改歸零。

4、企業已按照良好規範(gmp)要求組織生產,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gb/t2XX-XX)或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系,其中,生產嬰幼兒乳粉企業必須實施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系。

5、按照有關規定配備了必要檢測儀器和熟練掌握檢測方法的檢驗人員,具有完善的質量檢測手段,原輔材料進廠和產品出廠檢驗管理制度健全並能夠嚴格執行。

(三)鞏固提高階段(2010年4月21日至10月10日)

通過一進步規範整頓工作,我區乳製品生產企業恢復到以往正常水平,乳製品企業的生產能力、管理水平和質量安全保證能力均得到顯著提升,從原奶供應、企業加工、市場需求整個產業鏈呈現良性運轉狀態。

四、整治措施

(一)進一步堅持分類整治,突出重點。根據分類,我區共有3家a類生產企業,1家b類生產企業。對於a類生產企業,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推動整頓規範工作:一是進一步完善質量保證體系,特別是建立針對新出現問題的質保體系動態修正機制,確保其始終科學、合理、有效;二是按照《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和省局下發的《乳製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細則》有關規定,儘快完善檢驗檢測設備,增添檢驗項目,滿足檢驗需要,把牢產品質量關;三是加快推進奶源基地建設,將奶源基地作為企業的第一車間,實現乳品質量關口的前移,從而確保乳製品質量安全。對於b類生產企業,一是建立完善、科學、合理的質量保證體系,並確保其有效運行;二是積極籌措資金,按照乳製品良好生產規範的要求,進行環境、車間等基礎設施的改造;三是儘快配齊檢驗檢測設備,提高檢驗能力;四是採用託管、駐站監管等方式,加快推進奶源基地建設;五是加強人員培訓,提高全體員工的質量安全意識,提高員工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的自覺性。

(二)進一步強化乳製品企業質量安全“第一責任”。產品質量是生產出來的,不是監管出來的,企業是食品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近幾年發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故無一不顯示:食品質量出了問題,不僅嚴重損害了廣大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和切身利益,使國家形象和政府權威遭到質疑,更直接的後果是企業將面臨災難性的、甚至是毀滅性的打擊。“三鹿事件”的發生一方面暴露了我國乳製品質量管理和監管方面的漏洞;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國奶業發展中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特別是尖銳地呈現出乳製品企業在奶業快速發展進程中,存在的只求數量、忽視質量、盲目發展、無序競爭的錯誤傾向,因此所有乳製品企業都要認真汲取“三鹿”事件的慘痛教訓,視質量安全為生命,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否則必將被消費者、被市場無情地淘汰。

(三)進一步完善乳製品企業的各項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乳製品質量安全的長效機制並嚴格執行。要求乳製品企業建立完善的產品質量保證體系、產品信息管理體系、質量監控體系、產品質量追溯體系、社會責任和誠信體系等長效體系和機制,同時堅決杜絕只是“寫在紙上、掛在牆上”但沒有嚴格執行在生產過程中的現象,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恪守道德和法律底線,為社會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