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評議行風整改階段工作措施

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在XX年年4月下旬全面啟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目前,已經進入到整改工作階段。針對自查自評情況,結合廣泛徵求的意見和建議,以及上級部門的反饋意見,經我校行評工作小組認真研究,以學校的健康發展為出發點,以全面推動行風評議工作的順利開展為目標,特制定此整改工作措施。

一、指導思想

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和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思想,堅持標本兼治、注重預防和集中整改的原則,在預防和整改上多下功夫,促進學校教育均衡優質健康發展,樹立良好的行風風尚,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標

通過落實整改,使學校存在的問題得到較好解決;進一步加強政風行風建設,逐步建立政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打造一支能幹事、乾好事、不出事的幹部和教師隊伍,為教育發展創造乾淨幹事的環境,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促進教育事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迎接各級行評部門的檢查。

三、組織領導

(一)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

負責對全校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整改階段工作的統一部署,人員組成如下:

組 長:副組長:成 員:各科、級組長

(二)設立整改工作執行辦公室

主任:成員:

主要任務

1.接受高州市及市教育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對學校評議工作的指導。

2.制定整改方案。針對自查自評工作中反映出的問題和意見,結合本校實際,把握檔案精神,認真研究,全面考慮,形成整改意見,制定科學的整改工作方案

3.嚴格執行上級檔案的精神,貫徹上級部門的部署和要求,根據制定好的整改方案,有序的、堅定不一的執行,力爭達到良好的整改效果。

(三)成立整改工作督查小組。

實行“一把手”責任制。校長總負責,並成立督查小組,負責對學校整改工作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促和跟蹤,人員組成如下:

組長:成員:四、整改重點和措施

依據學校《行風評議自查自評報告》,結合市教育局政風行風的評議重點,把以下幾方面內容作為整改重點.

(一)全面貫徹《義務教育法》,進一步完善校務公開制度,推進依法治校,減輕學生的負擔。

推行並完善校務公開工作是實行民主監督和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對於學校改革、發展與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我們在校務公開問題上,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完善教代會,使校務公開在內容上進一步拓展,在渠道上進一步拓寬,規章制度進一步完善,監督機制進一步健全。對於增強公開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確保校務公開工作規範性和實效性發揮了重要作用,突出了公開重點,規範了公開的內容、形式、程式和時間等。我們及時將收費、職稱評審等工作公示,讓工作在陽光下運作,有效地防止各種不正之風的產生。及時了解並解決民眾反映的問題,切實為民眾辦實事,使政風行風工作落到實處,不斷推動學校各項工作。繼續做好對貧困學生的資助扶持工作。

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新頒布的《義務教育法》,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自覺性,徹底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

(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樹立學校良好形象

進一步加強工作作風建設。組織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法規和檔案,積極開展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嚴格按照幹部“八個方面良好風氣”要求,開展紀律教育月教育活動。認真落實中央、省、市、區關於XX年年反腐工作部署,組織學習xx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加強黨風政紀教育和師德師風教育。

加大師德師風建設的力度,把師德師風建設與民主評議行風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引導教師樹立現代教育觀、質量觀、人才觀,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要求全校教師必須自覺履行《教師法》規定的義務和責任,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端正教學工作態度,做到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用自己良好的師德風範來教育和引導學生。學校有健全的 “學評教”制度、教評教制度等,有效保證優良教風的形成。對教師的師德師風提出了明確規定。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明確提出“以黨風帶教風、以黨性鑄師魂”。

(三)加強後勤服務工作,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防範

牢固樹立服務思想,充分認識到“後勤即服務”,把師生、家長的合理需求作為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緊密配合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切實做好總務後勤工作,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後勤保障。

①生活阿姨要服從學校的分工,管理好自己負責的學生吃飯、睡覺、飯後活動及安全、清潔等方面的工作,實驗班的教師要緊密配合生活阿姨做好學生的生活管理工作及內宿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②飯堂工人要按衛生要求,做飯或分飯菜時,要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和口罩。要求按時給學生開飯,飯菜要求營養搭配合理,色、味、美俱全,讓學生吃得飽,吃得香。飯堂工人要特別注意食物及炊具衛生,所購的米、肉、菜等食物要新鮮,要合符衛生標準。所購買的蔬菜,一般要經過一定的時間浸泡方可食用,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發生。所購豬肉必須是市食品集團供應的,三鳥的購進應與定點場聯繫購進,嚴禁食用有病三鳥及肉類。要強制餐具消毒。

(四)嚴格教育收費管理,堅持依規收費

以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為重點,學校大力實施“陽光收費”工程。堅持教育收費公示、收費審計、校務公開等制度。

在學生收費問題上,我校一直是“嚴”字當頭,堅決貫徹執行上級關於學校收費的各項政策和規定,嚴格按照物價局為我校核定的價格收取各項費用,一貫堅持了 “一證”(收費許可證)、“兩公開”(標準公開、收費公開)、“三統一”(統一使用財政部門印製的教育專用發票、統一由建設銀行代收費、統一交市財政部門)、“四不準”(不準擅自設立收費項目、不準提高收費標準、不準搞帳外帳、不準公款私存)、“一堅持”(堅持收支兩條線)。規範收費行為,切實杜絕亂收費現象,讓家長放心,讓領導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