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廣告禮儀

廣告是一種為了達到推銷產品、服務或觀念目的,藉助大眾傳播媒介(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等)把信息傳遞給消費者的一種可控制的宣傳方式。現代社會的廣告種類繁多,如商業廣告、政治廣告、人事廣告及公共事務廣告等。其中,涉外商業廣告是一種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形式最多,和老闆聯繫最密切的廣告。

為了向國外推銷商品,和把國外的商品推銷給國內的廣大消費者,要利用國內外的大眾傳播媒介人量地作涉外商業廣告。涉外商業廣告既可以宣傳產品,也可以宣傳生產產品的企業。一般來說,以宣傳產品為主。

從事涉外商業廣告活動,首先遇到的就是選擇何種廣告媒介問題,即用什麼樣的新聞宣傳方式宣傳。一般來說,以電視、廣播、報紙和發行量大的雜誌及人流頻繁處的廣告牌宣傳為最佳。究竟選擇什麼方式?這要經過如下三方面工作後再確定;

①調查市場信息,依商品特點選擇媒介;②了解媒介的適應面,依此選擇媒介;③研究各種媒介宣傳該項商品的大眾接受度,經比較後再確定。

其次,要精心設計廣告內容。廣告內容不在多,而在精;不在華麗,而在深入人心。一份廣告必須內容真實、圖文並茂、構思巧妙、立意新穎。具體說,廣告的標題必須醒目抓人,有激發顧客採購欲望之效。如兒童食品廣告得讓兒童看後不得不買。廣告的副題即背景要鮮明,圖像要扣人心弦。商標要簡易、美觀、可記性強。內文要著重介紹其特殊功能及效力。結尾要扣回原題。

一份好的廣告不僅可以在人眾之中引起巨大反響,且可以直接激發消費者的購買力。據悉,美國可口可樂公司下屬的泰勒葡萄灑公司,在1978年曾面臨加利福尼亞制酒商的激烈競爭,該公司為了迎戰,在電視節目中推出一台直接將該)一生產的酒的優點同其它酒逐一比較的廣告。結果收到奇效,擊敗一路對手而躍居美國葡萄酒市場的第四號商。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電器曾在電視台上作的廣告,可謂無有敵手。一開始就是“彩電當然是****電器”,中間緊接著就是品種、特殊功能,最後一句結尾語為歌唱詞“**電器”。不僅給人印象深,且前後一致,讓人始終進入**世界。相反,有的廣告做了好長時間,大眾也看不出是宣傳們一么。

為進口商品做廣告,必須要持有進口許可證,特殊商品還要加以特殊證明,方可到各電台、報刊等處申請宣傳事宜。

為出口商品做廣告,按我國商檢局規定,該產品必須在各項指標上通過檢驗,符合出口手續,方可辦理對外廣告宣傳。

另外,進出口商品廣告,也可委託專業廣告公司辦理。目前,國內外廣告公司大致分成綜合性(全面服務)、專業性和專屬性等幾大類。其中,綜合性廣告公司一般下設營業部、市場調研部、廣告策劃部、製作部、媒介部及公關部幾個部門,分別負責廣告業務的各方面工作。

涉外廣告不僅要推銷產品,有時也要推銷企業。在人眾之中樹立起良好的企業形象,這本身就是一種宣傳方式。它不僅有利於推銷產品、鼓勵外商前來投資,且可以吸引人批優秀人才進入企業。所以,現在許多老闆不僅注重產品廣告,且注重企業形象廣告。有人認為後者甚至比前者還要重要。如前些年天津手錶廠贊助了在瀋陽舉辦的“海鷗杯女排邀請賽”,當年僅在瀋陽一地,該廠產品銷量就比上年增加30%以上,多銷出海歐表n萬多隻,獲利21萬多元。杯賽間,許多外商爭相同天津手錶談生意。他們說,通過這次杯賽,我們看到了天津手錶)的實力,同他們做生意,我們信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