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禮儀亦是助力

做人要有禮貌,這是我們從小就受到的教育。出去外面吃飯,家裡人強調餐桌禮儀。對長輩要有後輩的禮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羅馬假日》中奧黛麗赫本的公主禮儀,現在這些禮儀都被作為國民素質的具體體現。而已經工作的您,有沒有覺得自己其實已經很注重禮儀了,但是,還會在關鍵的地方栽跟頭呢?那是因為,您沒有掌握職場禮儀。

基本禮儀

首先,社交禮儀≠職場禮儀。在社交場合,我們往往秉承著女士優先這個準則,但是,在職場上,我們應該清楚的知道,男女平等。職場禮儀沒有性別之分。

其次,將體諒和遵重別人當作自己的指導原則。儘管這是顯而易見的,但在工作場所卻常常被忽視。

第三,介紹別人的時候,應該將級別低的人介紹給級別高的人。如果你在進行介紹時忘記了別人的名字,也不要驚慌失措。你可以這樣繼續進行介紹,“對不起,我一下想不起您的名字了。”與進行彌補性的介紹相比,不進行介紹是更大的失禮。

細節禮儀

1. 工作場合,握手是最直接表現一個人最初印象的途徑。強有力的握手、眼睛直視對方將會搭起積極交流的舞台。女士們應該注意,為了避免在介紹時發生誤會,在與人打招呼時最好先伸出手。記住,在工作場所男女是平等的。

2. 工作場合的道歉,應該儘量做到真誠而不動聲色。不要將道歉當作大事來渲染,這只會讓被道歉的人不舒服,也擴大了它的破壞作用。

3. 工作制服不可隨處穿。工作制服是為體現身份或者方便工作的服裝,穿上這件衣服就應該遵守相關的工作守則和義務,有責任維護公司或單位形象。隨處穿著只能導致別人對你所在公司或單位產生不良印象。另外,工作時切忌濃妝艷抹。

4. 沒有工作制服的女性著裝應穩重。職場上,成熟、職業化的服裝更容易被大家接受。而性感的、可愛的服裝都只能為您的職業形象添上不良的一筆。

5. 正確的手勢為您加分。正確的示意手勢應該是除拇指外四指合攏,伸出手掌用指尖所指的方向示意,而不能直接伸出食指、用一個指頭進行指示,這樣會引起別人的反感。

6. 對同事的客人應禮貌。不論是誰的客人,認識或不認識,進了你的辦公室,你就是主人,應該有主人的風度,如果同事不在,更應該妥善的接待客人,做好記錄。

7. 使用公共設施應愛惜。單位里的一切公共設施都是為了方便大家,以提高工作效率,打電話也好、傳真、複印也好,都要注意愛惜保護它們。

8. 在公司使用電梯,應該有禮讓的意識。看到陌生人,應該讓他先入電梯,因為他可能是客戶。進電梯後,最靠近控制板的人要長按開門鍵,保證所有人都進電梯後再按關門鍵,並幫助電梯深處不便伸手的人按下樓層鍵,看見有人趕電梯,要幫他開門,如果已經滿員,要向他說明。

電子禮儀

在現代化設備通用的今天,電子設備的運用也需要規範。

1. 電子郵件。應該將公司的電子信箱和私人的電子信箱分開,公司的電子信箱是接受職業信件的一種方式,職業信件不應夾帶不嚴肅的內容。

在編寫職業信件的時候也應該使用文明、規範的語言,不能因為是網路信件就隨意套用網路一些通用語,更不要使用攻擊性、侮辱性語言,因為這代表你公司的形象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