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職員工如何快速理清工作思路

如果你新入職一家公司,但以前沒有設計工作思路的習慣,也沒機會受到有效的培訓,該怎么辦呢?

第一,從同事身上尋找工作思路。拿出在大學記筆記的功底,去觀察和記錄同事是怎么做事的,概括出“一、二、三”來。把現成的成熟思路記錄在案,然後不斷熟悉這些內容,遇到自己工作打不開思路時,就拿出這個本子找思路、找經驗。如果能做到這一步,你的職場功力將會大增。

可惜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大學裡很會記筆記的學生成了員工後,很容易就把這個本事給丟了。於是我們就看到,很多本來優秀的學生到了工作崗位數年後,不但真正的職業素質沒提升多少,反而職業老油條的氣息重了很多。

第二,建立賬本型工作日誌,把自己的事情分門別類排列清楚。大公司里的職場強人,強就強在腦子裡有本賬:公司當年的工作重心、領導安排的事情、納入考 核體系的工作、階段的工作重點,等等,有的人甚至把這些排好優先權別的工作內容貼在自己工位的正上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巨觀上有本賬了,具體到每一天, 就便於把每天的工作計畫按小時排好,督促自己高效完成工作。

風投達人徐新大學畢業後在中國銀行工作僅一年,就因工作業績優秀,被評為“三八紅旗手”,成為中國最年輕的“三八紅旗手”之一。入職時間短,成績出得 快,根本原因固然是徐新能力出眾,而另一重要原因是她的工作日誌做得太好了,以至於其日誌在銀行系統內被選為新人培訓教材。各層級領導即便沒見過她本人, 也讀過她堪稱經典的工作日誌,這種廣泛的認同感最終落實為選票。

徐新的工作日誌出眾,在於其不單純是一份詳盡的總結或規劃,而是包含了夢想和冷靜積極態度的自省。徐新的日誌在記錄過去發生事件的同時,會如實寫下自 己的情緒;在規劃未來行動時,會思考工作模式的效率。通過她的日誌,你可以看到對於未來的詳盡規劃如何有效地改變了一個人的行事模式,落實到位的日誌如何 提高了一個人的執行力,以及一個年輕人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智商和情商是怎樣不斷提高的。

多年以後,很多當初的同事、領導對徐新的成功仍絲毫不覺意外。一個能用工作日誌提升人生境界的人,是會用不斷的成功來證明自己的。

第三,要深入領導的工作思路,從而發現自己工作思路中的漏洞。不要花時間研究股市走勢,那只是一場連q幣都贏不到的遊戲;但要花精力研究領導的思路, 這是一部能提升你事業高度的刑偵大片。人心難測,領導的思路在很多時候不會被輕易看出來,需要偵察,從他的人生履歷到學識背景,你能了解多少就了解多少, 直至你能明白他如何做決定。只有深入了解領導的思路,你才懂得包容領導,才會真正明白如何配合領導。

第四,背景和閱歷決定思路的寬度。一般來說,一個人的背景和閱歷越豐富,思路就越寬廣;而那些背景、閱歷簡單的人,發展方向會變得單一。在職場打拚, 不能一味貪圖安逸,要讓自己的背景儘可能地豐富。職場上的佼佼者,沒有清湯寡水的簡歷,只有不斷疊加、層次豐富的背景。這既是你的私家財富,也是激盪出別 人智慧的公共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