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修養會儀禮儀

一、會務性工作

要求。凡此種種,均可稱為會務工作。負責會務工作的基層公務員,在其具體工作之中,一定要遵守常規,講究禮儀,細緻嚴謹,作好準備。

(一)會議之前

在會議的種種組織工作中,以會前的組織工作最為關鍵。它在大體上包括以下四個不同的方面。

1.會議的籌備。舉行任何會議,皆須先行確定其主題(包括會議名稱)。這是會前有關領導集體已經確定了的。負責籌備會議的工作人員,則應圍繞會議主題,將領導議定的會議的規模、時間、議程等組織落實。通常要組成專門班子,明確分工,責任到人。

2.通知的擬發。按常規,舉行正式會議均應提前向與會者下發會議通知。它是指由會議的主辦單位發給所有與會單位或全體與會者的書面檔案,同時還包括向有關單位或嘉賓發的邀請函件。基層公務員在這方面主要應做好兩件事。

其一,擬好通知。會議通知一般應由標題、主題、會期、出席對象、報到時間、報到地點以及與會要求等七項要點組成。擬寫通知時,應保證其完整而規範。

其二,及時送達。下發會議通知,應設法保證其及時送達,不得耽擱延誤。

3.檔案的起草。會議上所用的各種檔案材料,一般應在會前準備妥當。需要認真準備的會議檔案,主要有會議的議程、開幕詞閉幕詞、主題報告、大會決議、典型材料、背景介紹等。有的檔案應在與會者報到時就要下發。

4.常規性準備。負責會務工作時,往往有必要對一些會議所涉及的具體細節問題,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其一,做好會場的布置。對於會議舉行的場地要有所選擇,對於會場的桌椅要根據需要作好安排,對於開會時所需的各種音響、照明、投影、攝像、攝影、錄音、空調、通風設備和多媒體設備等,應提前進行調試檢查。

其二,根據會議的規定,與外界搞好溝通。比如向有關新聞部門、公安保衛部門進行通報。

其三,會議用品的採辦。有時,一些會議用品,如紙張、本冊、筆具、資料夾、姓名卡、座位簽以及飲料、聲像用具,還需要補充、採購。

(二)會議期間

負責會議具體工作的基層公務員,一絲不苟地做好下列工作。

1.例行服務。會議舉行期間,一般應安排專人在會場內外負責迎送、引導、陪同與會人員。對與會的貴賓以及老、弱、病、殘、孕者,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華人和外國人,往往還須進行重點照顧。對於與會者的正當要求,應有求必應。

2.會議簽到。為掌握到會人數,嚴肅會議紀律,凡大型會議或重要會議,通常要求與會者在入場時簽名報到。會議簽到的通行方式有三:一是簽名報到,二是交券報到,三是刷卡報到。負責此項工作的人員,應及時向會議的負責人進行通報。

3.餐飲安排。舉行較長時間的會議,一般會為與會者安排會間的工作餐。與此同時,還應為與會者提供衛生可口的飲料。會上所提供的飲料,最好便於與會者自助飲用,不提倡為其頻頻斟茶續水。那樣做往往既不衛生、安全,又有可能妨礙對方。如果必要,還應為外來的與會者在住宿、交通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符合規定的方便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