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修養會儀禮儀

4.現場記錄。凡重要的會議,均應進行現場記錄,其具體方式有筆記、列印、錄入、錄音、錄像等。可單用某一種,也可交叉使用。

負責手寫筆記會議記錄時,對會議名稱、出席人數、時間地點、發言內容、討論事項、臨時動議、表決選舉等基本內容要力求做到完整、準確、清晰。

5.編寫簡報。有些重要會議,往往在會

議期間要編寫會議簡報。編寫會議簡報的基本要求是快、準、簡。快,是要求其講究時效;準,是要求其準確無誤;簡,則是要求文字精煉。

(三)會議之後

會議結束,應做好必要的後續性工作,以便使之有始有終。後續性工作大致包括三項:

1.形成檔案。這些檔案包括會議決議、會議紀要等。一般要求儘快形成,會議一結束就要下發或公布。

2.處理材料。根據工作需要與有關保密制度的規定,在會議結束後應對與其有關的一切圖文、聲像材料進行細緻的收集、整理工作。收集、整理會議的材料時,應遵守規定與慣例,應該匯總的材料,一定要認真匯總;應該存檔的材料,要一律歸檔;應該回收的材料,一定要如數收回;應該銷毀的材料,則一定要仔細銷毀。

3.協助返程。大型會議結束後,其主辦單位一般應為外來的與會者提供一切返程的便利。若有必要,應主動為對方聯絡、提供交通工具,或是替對方訂購、確認返程的機票、船票、車票。當團隊與會者或與會的特殊人士離開本地時,還可安排專人為其送行,並幫助其託運行李。

二、會場的排座

舉行正式會議時,通常應事先排定與會者,尤其是其中重要身份者的具體座次。越是重要的會議,它的座次排定往往就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對有關會場排座的禮儀規範,基層公務員不但需要有所了解,而且必須認真遵守。在實際操辦會議時,由於會議的具體規模多有不同,因此其具體的座次排定便存在一定的差異。

(一)小型會議

小型會議,一般指參加者較少、規模不大的會議。它的主要特徵,是全體與會者均應排座,不設立專用的主席台。小型會議的排座,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種具體形式。

1.自由擇座。它的基本做法,是不排定固定的具體座次,而由全體與會者完全自由地選擇座位就座。

2.面門設座。它一般以面對會議室正門之位為會議主席之座。其他的與會者可在其兩側自左而右地依次就座。

3.依景設座。所謂依景設座,是指會議主席的具體位置,不必面對會議室正門,而是應當背依會議室之內的主要景致之所在,如字畫、講台等。其他與會者的排座,則略同於前者。

(二)大型會議

大型會議,一般是指與會者眾多、規模較大的會議。它的最大特點,是會場上應分設主席台與民眾席。前者必須認真排座,後者的座次則可排可不排。

1.主席台排座。大型會場的主席台,一般應面對會場主入口。在主席台上的就座之人,通常應當與在民眾席上的就座之人呈面對面之勢。在其每一名成員面前的桌上,均應放置雙向的桌簽。

主席台排座,具體又可分作主席團排座、主持人座席、發言者席位等三個不同方面的問題。

其一,主席團排座。主席團,在此是指在主席台上正式就座的全體人員。國內目前排定主席團位次的基本規則有三:一是前排高於後排,二是中央高於兩側,三是左側高於右側。具體來講,主席團的排座又有單數與雙數的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