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技術監督局2024年質量月活動總結

至9月30日,一年一度的質量月活動落下了帷幕。今年的質量月活動,與以往有著不同的意義。“抓質量,保全全,促發展,強質監”的方針得到了落實,質量月活動形式多樣,效果顯著。今年質量月活動一把手負總責,強化了組織保障及全員參與,不管是上街宣傳還是深入企業進行督導,工作都紮實有效,切實形成了社會全員講質量,關注質量的良好氛圍,推動了質量興縣進程。下面將今年質量月活動情況做簡單總結。

一、 成立領導小組,明確指導思想

自XX年8月26日我局接到關於質量月活動的緊急通知後,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組織相關人員召開會議,成立了以年局為組長,以楊清波副局長和李文杰副局長為副組長,綜合股、執法隊等負責人員為成員的質量月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詳盡且可行的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了質量月活動的主導思想:以科學發展關為統領,推動實施質量興縣戰略,引導和動員全社會成員增強質量意思,積極參與質量振興事業,努力營造政府重視質量,企業追求質量,社會崇尚質量,人人關心質量的良好社會氛圍,提高質量管理效能,提升全縣質量總水平,為我縣經濟發展做貢獻。

二、 加大宣傳力度,立足社會參與

質量月活動重點在宣傳,著力在落實。8月27日開始,綜合科人員克服人員少,任務緊的困難,放棄禮拜天休息時間,深入奧宇鋼鐵有限公司,愛河水泥廠,縣水泥廠等五家企業,積極宣傳指導質量管理工作,鼓勵企業推行先進管理方法,宣傳督促節能降耗工作。走訪了賽奧工貿有限責任公司等20家銷售企業,積極宣傳質量興企思想,9月1日,全縣主要街道都打出了質量宣傳條幅,電視台進行了報導。9月9日,我局工作人員走上街頭,在淶百廣場組織了別開生面的“推動質量興縣,共創美好生活”質量月諮詢宣傳活動,工作人員積極向過往民眾宣傳講解質量興縣,質量興企,質量是經濟發展命脈的重大意義,宣傳了一些日常生活中質量識別的小常識。共接待前來諮詢的民眾200多人,發放質量宣傳手冊,質量識別小常識等宣傳資料1000多份。

三、 淨化校園消費環境,宣傳食品安全知識

校園消費環境,是全社會一直很關注的問題。對於識別能力較差的國小生,如何購買放心食品,放心用具,需要我們去指導。10月15日,我局綜合科及食品安全監管的工作人員,走進了縣第一國小,與學校共同組織了《食品質量安全知識講座》,針對學校周圍有些商家因利益驅動銷售的有害健康的食品,如,食品包裝不標註保質期的,過期而仍在銷售的食品,或者在包裝上很難找到生產廠家和生產日期的不知名的小食品,直至在外裸賣的麻辣燙食品添加成分等等,進行了安全識別教育,提醒和警戒廣大國小生擦亮眼睛,提高辨別能力,抵制危害,維護健康從現在開始。講座的同時,執法人員對一小,二小,南關國小等周邊的食品門市及學生用具門市進行了執法檢查,沒收了部分商家銷售的劣質食品及劣質學生用具,淨化了國小生消費環境。

四、改善工作質量,提升產品質量

9月8日至12日,質監局工作人員深入x鋼鐵有限公司,x水泥廠,縣水泥廠,x發電廠及部分鐵精粉選礦企業,進行質量宣傳,督促幫助企業分析產品質量狀況,降低能耗,提升產品質量,強化質量監管,質量管理收效明顯。同時,作為質監人,全縣質量管理的帶頭兵,也立足提升自身的工作質量,幫助企業改善工作質量,以促進產品質量的提高。幫助企業進行質量風險分析,建立責任機制,過程檢查和質量指標控制,質量過錯懲罰等質量管理手段,提升工作質量、服務質量和自身素質。

總之,今年質量月活動,有計畫,有步驟,旨在宣傳,重在具體落實,成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