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作風、抓落實、提質量”主題活動總結

我們要圍繞“xx”期間我市教育工作總體指導思想和年初確定的教育工作思路,按照市鄉召開的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明確目標,振奮精神,開拓創新,努力做好工作。

一、轉作風

近幾年來,在鄉中心校的正確領導下,我校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發展提升年活動為契機,大力加強作風和行風建設,教風學風有了根本好轉,工作效能有了明顯提高,但是,教師隊伍中還存在一些“庸、懶、散、虛”等突出問題。為此廣大教職員工一定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開展“轉作風、抓落實、提質量”主題活動作為當前的重要工作任務來抓,抓緊抓好,要抓出實效。

二、抓落實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把精細化的管理制度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多年來一直堅持記三本“志”,即日誌、周志、月志。日誌包括師生考勤、教師值班記錄、學生值日生聯合檢查記錄、安全等;周志主要是班級量化管理和教師業務量化考評以及學生“好習慣之星”的評選;月志為班主任、教師量化考評匯總和“書香少年”評選。這樣做就囊括了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從而達到管理規範化、科學化、精細化、標準化的目的。

三、提質量

在提升教學質量方面我們的具體做法有四點:第一點:樹立“常規立校”的觀念。因為有效的常規教學管理是提升教學質量最有力的保證。我們在教學工作中,重過程,重細節,狠抓“備、教、批”三個基本環節。備課要求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做好二次備課。提出課堂教學“八字訣”:精、實、細、活、準、巧、新、高,即講的要精、步驟要實、難點要細、方法要活、知識要準、設計要巧、板書要新、效率要高。每節課用最經濟的時間,達到教學質量的最佳效果。對學生作業除正常批改外還要求老師每周至少達到三次面批面改。第二點:不放棄一個差生。在探索提升教學質量的過程中,我們分析研究發現:我校優等生量小,進步空間小;中下等生量大,進步空間非常大。也就是說中下等生的進步對於提升教學質量的意義非同尋常。鑒於這種共識,學校要求“培優補差”重在“補差”,讓差生不差!並讓老師們通過學習和實踐來全面理解---面向全體學生教學是提升教學質量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第三點:分配課程要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升。由於老師少,課程多,老師們不得不擔雙課頭、跨課頭,我們的做法是讓老師連貫或排序擔課,例如,分配一位老師擔同一個班的語文、英語;同一位數學老師擔年級排序最近的兩個班。這樣做的目的是既便於班級管理又能增強老師責任,而且容易提升考試成績。第四點:利用經濟槓桿來撬動教學質量的提升。除借鑑、論證、制定切實可行的績效考核外,學校又另行出台考績獎罰辦法,獎優罰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