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植樹節是星期幾?植樹節的由來

對於植樹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植樹節是中國的節日,植樹節的設立是為了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你知道XX年植樹節是幾月幾日?XX植樹節是是哪一天?XX植樹節是星期幾?

XX年的植樹節是XX年3月12日 星期四。

植樹節的由來

中國古代在清明節時節就有插柳植樹的傳統,中國歷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樹是由一位叫韋孝寬的人於1400多年前從陝西首創的。韋孝寬(公元508—580年)是西魏、北周時期的一位名將,京兆杜陵(今西安市東南)人。

據《資治通鑑》所載,西魏廢帝二年(公元552年),韋孝寬因軍功被授予雍州刺史。自古以來,官道上每隔一華里便在路邊設定一個土台,作為標記,用以計算道路的里程,也就是現在的里程碑。韋孝寬上任後,發現土台的缺點很多。經風吹日曬,特別是雨水沖涮,很容易崩塌,需要經常進行維修,不但增加了國家的開支,也使百姓遭受勞役之苦,既費時費力又不方便。韋孝寬經過調查了解之後,毅然下令雍州境內所有的官道上設定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種一棵槐樹,用以取代土台。這樣一來不僅不失其標記和計程作用,還能為往來行人遮風擋雨,並且不需要修補。韋孝寬的這一作法,無疑是造福桑梓,減輕家鄉百姓負擔、利國利民的重大舉措。陝西作為歷史上最早在官道上植樹的地方,曾經是全國道路綠化的表率,而韋孝寬最早栽種的槐樹千百年來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特別是陝西人對這種槐樹更是情有獨鍾,十分喜愛並且廣為種植,現在這種槐樹已經作為西安市的象徵,被確定為市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