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工作自查與整改報告

縣檔案局:

xxxx年,在縣委縣府的正確指導和上級檔案部門的具體指導下,我局全面貫徹落實《中華民眾共和國檔案法》中相關精神,以“一心一意為民眾效勞”為主旨,服從、效勞大局,認真落實縣檔案局的安排,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項任務。

按照《xx省檔案管理考核辦法》中檢查細則的標準,對我局的檔案任務進行了全面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指導重視,目標明白

檔案任務列入局長辦公會議議事日程,歸入了單位發展規劃和年度任務方案,在總結上一年任務的根底上,研究安排了今年任務的目標任務及次要措施,按照目標方案,我們採取有力措施,細心策劃,保證了檔案任務各項建立獲得新的成績。

二、機構健全,管理有序。

一是建立了特地的檔案管理任務機構,成立了以副局長xx為組長的檔案任務指導小組,建立了檔案網路管理零碎,明白了各科室分管指導和檔案任務人員,施行層層管理。

二是建立了檔案人員崗位義務制,將檔案任務列入單位分管指導和檔案任務人員崗位職責,並與年度考核、獎懲掛鈎。

三是建立了檔案材料歸檔制度,制定了《xx局檔案材料拾掇歸檔辦法》、《檔案材料歸檔範疇和檔案保管期限表》,每月蒐集、拾掇、分類、歸檔,施行統一管理。

三、設備完全,標準標準。

(一)近年來局裡先後投資萬元,配置了標準標準的檔案櫥,一切檔案都用標準的檔案盒盛裝,數量充足,符合檔案裝訂請求。同時投資2萬餘元配置了電腦、印表機、複印機、掃瞄器等設備,將檔案管理任務歸入單位辦公主動化程式。

(二)檔案任務人員認真擔任,能夠及時的蒐集xx零碎內各類檔案材料,並按規則工夫及時向檔案館移交檔案,報送現行檔案、材料等。保持編寫年度大事記及其他專題彙編。今年共拾掇歸檔檔案8卷127件,其中,永久72件,30年18件,XX年37件。

四、加強培訓,進步素質。

(一)組織檔案人員認真學習《中華民眾共和國檔案法》、《xx省檔案任務條例》和《xx省檔案管理考核辦法》,在全零碎大力宣揚《檔案法》,根據國度檔案局第8號令及《機關檔案材料歸檔範疇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規則》請求,組織檔案人員進行學習培訓,以進步檔案任務人員的業務能力,唱任務上的有心人。

(二)選派檔案管理人員參與檔案管理部門的業務培訓和指導,使他們掌握更多的檔案專業學問,進步技藝,做到持證上崗,加強我局的檔案管理任務。

五、具有的不足。

一是個別股室人員對檔案任務認識不夠到位,依法履職的盲目性不強,檔案歸檔上報不及時等成績仍不同程度具有;二是檔案訊息化建立絕對滯後,檔案資料庫建立、電子檔案歸檔管理任務力度還不足。這些成績還需求我們在今後的任務中認真加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