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建設自查報告

高家居委會位於紹興縣楊汛橋鎮東部,居域面積為1.2平方公里,居委會所在地在楊江公路與104國道南複線交界處。東、北以西小江為界,與蕭山區衙前鎮裡東徐村、優勝村隔江相望;南以牛頭山為界,與錢清鎮嶺湖村相隔;西以東升河與楊汛居委會相連。居委會下轄4隔自然村,即高家、姚家山下、沙田傅、袁家塔。全居委會共有本地居民406戶,總人口1496人。居委會工業發展較早,經過30多年的發展,目前居域內共有50多家個私企業,XX年村級集體收入377萬元,人均收入13000多元。

居委會領導班子始終堅持在帶領民眾奔小康的同時,認真踐行“xxxx”重要思想,以建設文明新村為目標,從每個家庭入手認真實施了文明建設的“細胞工程”,不斷提高了全居民眾的整體素質,初步實現了內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發展生產力的目標。為此,居委會主要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加強居委會黨組織建設,創建高素質的黨員和幹部隊伍。

積極建設一支堅強有力的領導隊伍,創建一支高素質的黨員和幹部隊伍,充分發揮居委會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為把居委會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在具體工作過程中,成立了文明村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訂出符合本居實際的創建工作實施意見等相關檔案。“村看村,戶看戶,民眾看幹部”。村幹部是工作中的核心,一言一行都影響著村民,因此,在文明建設的實踐中,時刻把兩委班子及黨員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程來抓,堅持勤政為民,不搞特殊化,時刻把民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多為民眾謀福利。加強廉潔自律意識,秉公辦事,為居民多辦實事好事,樹立黨在民眾中的良好形象。根據工作實績,從有利於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角度出發,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規定凡屬重大事情、如重大項目投入、大金額資金往來、村民建房審批、土地徵用定價等必須經村兩委會討論決定,並有會議記錄備案,增加辦事的透明度。

二、發揮本地優勢,壯大村級經濟。

居委會把建設文明富裕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增加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戰鬥力的重要途徑。充分利用地處蕭紹連線處,交通方便的地理優勢,大力發展村級經濟。村集體收入逐年提高,人均收入不斷增長。在進一步發展村級經濟的問題上,根據本村主要以出租集體廠房和沿路店面房為經濟收入這一實際情況,積極抓好對出租廠房和店面房的管理。積極鼓勵村內居民發展家庭作坊工業,主要通過低價出租集體土地、廠房等,引導村民進行家庭工業的發展和壯大。不斷健全村級財務制度,接受民主理財小組監督和上級主管部門的檢查,及時在公布欄反映當月收支情況,接受全體村民的監督。

三、改善村容村貌,美化生活環境。

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居委會也十分重視改善環境。為給村民提供一個舒適、安靜、清潔、美觀的環境,在環境整治方面捨得投入。幾年來,先後投入355.8萬元,進行道路硬化36000平方米,安裝路燈40盞,建造公廁10座,垃圾箱14隻,河道砌砍XX米,河道清淤850米,綠化2500米。鞏固充實村保潔隊伍,設村道路清潔工5人,河道清潔工1人,垃圾清運工1人。花木養護工1人,包乾全村公廁打掃,廠區、全村道路清掃,按各個崗位訂立相應崗位責任制,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實行道路日日掃,公廁每天2次,垃圾日產日清,河道保潔。積極開展進行除“四害”活動,向村民宣傳、教育各種除害辦法。在每年春秋期間由村統一進行除害工作。

四、積極發展各種社會事業。

計畫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根據實際情況,由村主任領導該項工作。實行專人負責,設立各自然村聯絡員制度,及時了解情況,做好本村育齡婦女登記工作,進行定期保健檢查,由綜治辦配合,及時掌握外來育齡婦女的生育情況。積極做好適齡青年的徵兵體檢工作,及時完成徵兵任務,對於安置復員軍人,優先考慮軍屬的各類要求。妥善照顧好五保戶、困難戶。村民的福利待遇日益提高,參加新型合作醫療率95%。XX年居委會投資1000多萬元建成文化中心,占地6000多平方米,擁有圖書館、檯球室、康樂球室、桌球室、電視室等,還建有戲台和室外籃球場,供居民娛樂和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