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況自查自糾報告

按照市行風辦的統一安排嚴格部署,教育局結合教育系統實際,在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徵求民眾意見的基礎上,對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對照市委三屆三次全會精神,對照《行政許可法》,緊緊圍繞教育發展的實際,教育局全體同志從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認真查擺了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與 建設“鋼鐵遷安、中等城市”存在的不相適應的突出問題,認真分析主客觀原因,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做到邊查邊糾邊改。現將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統一思想,嚴格責任

由於教育系統面廣人多,要在整個評議過程取得好成績,必須抓好自查自糾階段的工作。為此,我們適時召開了由全系統校長參加的動員大會,組織召開全體機關幹部大會,認真傳達貫徹會議精神,學習王克先和王東印同志在全市民主評議機關作風轉段動員會上的講話,全面安排部署教育系統的自查自糾工作,並要求各級各校利用各種有效的形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人民民眾的意見和建議,對照當前教育發展的形勢,認真查擺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投身於“鋼鐵遷安、中等城市”建設。我們要求全市各級各校把自查自糾階段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本著“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管機關必須抓基層”的原則,嚴格落實行風建設責任制。對於工作不認真敷衍了事的學校,堅決追究學校校長的責任,從而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有效工作機制,使自查自糾階段產生良好的全局效應。局評議辦還深入到基層學校,幫助各校查找存在的問題,督導整改工作各項任務的落實。通過查找分析問題原因,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措施,做到邊查邊糾邊改。

二、明確目標,認真實施

1、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一是在文化廣場南側開展“陽光投訴”宣傳活動。黨辦、監察、工會、教育等職能科室協調聯動,組成5人“陽光行動”宣傳隊,副局長高紹文同志親自帶隊。發放“教育局公開承諾、中國小收費標準”等宣傳資料100餘份。二是召開各種座談會,與學生、家長、教職員工、離退休老同志廣泛座談,誠懇聽取意見和建議,形成人人參與行評工作的良好工作機制。三是通過上門徵求意見的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風監督員、有關部門和單位,徵求批評建議。

2、明確自查自糾重點,深入查擺存在的問題。經過歸納梳理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對照行風辦確定的8個查糾重點,結合教育系統的實際,我們確定的自查自糾階段的重點,即大局意識差問題、作風漂浮問題、以權謀私問題、政令不通問題、機關風氣不正問題、透明度低問題等6 個方面,要求全市廣大幹部教師針對6個方面進行對照,深入查擺自身存在的問題。把自查出來的問題與徵求到、民眾反映的意見相結合,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責任到人,並確定完成的時限和落實整改的具體措施。在局班子成員帶動下,局機關全體幹部都撰寫了自查材料。

3、邊查邊改,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我們在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進行自查自糾時,查糾出幾個方面的問題:一是發現個別領導幹部思想上不思進取,工作漂浮,個別教師有違背師德現象,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現象在一些教師中還時有發生。這說明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實。對此,我們的整改措施是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增強政治觀念,加大對各類案件的查辦力度,加強全市廣大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二是在勤政廉政及工作作風方面還存在著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表現在“四多”、 “四少”(即開會多,抓落實少;布置多,檢查少;發文多,驗收少;在機關時間多,下基層時間少。)對此我們提出以下整改措施:進一步加強局機關幹部作風建設,明確服務宗旨,增強服務意識,進一步加強局機關各科室之間的協調性,杜絕扯皮現象,增強全局觀念,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杜絕“形式主義”,今後搞各項檢查評估事前一律不通知,聽課教學檢查採取“推門進課堂”形式,真正發現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切實起到指導教學的作用。三是一些學校存在著安全隱患,仍有危房存在,用電線路存在安全隱患,學校的防火設施不健全,周邊環境需要進一步治理。我們在去年進行全市農村中國小危房改造的基礎上。今年又擴大範圍,對於市直學校的校舍也進行全面的檢查,發現危房等安全隱患及時進行處理。今年全市投資707萬元,對2687間危房進行了改造;四是存在收費項目不公開的現象。我們成立了由教育科、監察科等職能科室組成的督導檢查小組,認真查處各級各類學校的收費情況,要求在顯著的位置設立收費項目公示牌,監察科制定有關學生收費明白卡使用的規章制度,完善校務公開欄,做到定期公開,全面公開。

三、加強基層所站規範化建設

我們依照《行政許可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加強基層所站規範化建設。一是制定了《關於加強系統基層所站工作規範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和《教育系統基層所站規範化標準》,按照“好班子、好隊伍、好制度、好教學”的目標要求,緊密結合教育教學工作和教職工思想的實際,因校制宜,積極探索,整體推進,努力實現基層所站行風建設工作“有組織、有制度、有陣地、有活動”的“四有”目標。二是對基層所站規範化建設進行督導檢查。我們要求各基層所站對照《教育系統基層所站規範化標 準》先進行自查,自查認為達標後向教育局申請複查。這樣使教育系統的基層所站逐漸向規範化、制度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