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長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清單

根據市委要求,縣委決定: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集中三個月時間,在全縣深入開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專項整治。現按照中共瀘縣縣委辦公室印發的《關於“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集中開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專項整治的實施方案》(瀘縣委辦[XX]94號)精神,經黨委會、校長辦公會研究決定,將制訂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全面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五個結合”和市委、縣委“三抓三主動”要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教育懲處並重、標本兼治的原則,在全縣從嚴從實查處幹部職工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突出問題的大環境中,教育引導全校幹部教職員工切實增強危機意識和責任意識,立足崗位,珍惜當下,著力增強踐行“三嚴三實”、“三抓三主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推動形成“主動作為、廉而又勤、乾在實處、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依法治校,依法施教,在改革的二中、精細的二中、人文的二中、發展的二中建設各個崗位上貢獻聰明才智,續寫平安和諧保冠傳奇,辦好人民滿意的優質教育。

二、範圍對象

縣規定:全縣各級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涉及水電氣等生產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務類企業中的所有幹部職工。

學校規定:領導班子、職能部門,全校在崗位教職員工。

三、整治內容

縣上重點整治表現為“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六類突出問題:

一是不敢擔當、不敢負責。對發展存在畏難情緒,怕擔風險、怕丟帽子;藉口規定多、約束多而不幹事、消極怠工;見難題就推、遇矛盾就躲、上推下卸,當“甩手掌柜”、“大懶支小懶”;對幹部不敢抓、不願管,對工作不願負責、得過且過。

二是廉而不勤、勤而無效。責任心不強,面對改革發展穩定壓力,不著急、不上心,該做的事不做、該辦的事不辦,該跑的項目不跑,該爭取的資金不爭取;門好進了、臉好看了、話好聽了,但辦不成事了;辦事拖沓、效率低下,表面認真做事,實則“出工不出力”。

三是“中梗阻”“踢皮球”。不學習業務、不鑽研政策,生搬硬套、斷章取義;原則性和靈活性把握不好,一講按規定辦就死搬條條、不講效率,一說限時辦就違規操作、不講法規;在服務企業、服務民眾中只考慮“不得行”,不考慮“如何行”;遇事相互“踢皮球”,推諉扯皮,讓前來辦事的來回跑、轉圈圈。

四是吃拿卡要、權力尋租。耍特權、抖威風,硬卡不行就軟拖;收回扣、拿紅包,有關係好辦事、沒關係難辦事,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擅自改變辦事程式、增加辦事環節、提高辦事門檻;粗暴執法、選擇性執法、隨意性執法。

五是漠視民眾、冷硬橫推。對民眾沒有感情、口大氣粗、高高在上;對民眾訴求推三阻四,對民眾上訪避之不及,為民眾服務口惠而實不至。

六是“人小鬼大”、陽奉陰違。政府權力部門化、部門權力個人化,用手中的權力為私人辦事,嚴重侵害民眾利益;兩面三刀、口是心非,在領導面前是一套、背著領導又是一套;招搖撞騙、私設門檻,守攤不幹事、幹事講條件,始終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

四、方法步驟

(一)第一階段:集中教育、自查自糾(XX年7月)

1.集中教育動員。結合學年幹部任職公示公開述職,開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動員,組織學校各級幹部和教職員工認真學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央、省委、市委、縣委作風建設有關規定,學校法人代表校長黨委書記要針對學校幹部和教職員工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敲警鐘,不因聯考取勝而驕傲自滿,明白不進則退,講清二中面臨的危險與挑戰,論危害、打招呼、提要求,真正讓全校幹部和教職員工受到教育、受到觸動、受到警醒。

2.深入查找問題。結合班子成員、中層幹部學年述職查找問題的基礎上,切實對照縣上點出的六類突出問題在學校的具體表現,以黨委會、校長辦公會、校行政會、年級管理組會、學科中心教師會、教研組長會、學生幹部代表會等渠道,學校和幹部以及教職員工都應採取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等多種方式,進一步收集意見、查找問題,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時間表和責任人。

3.認真自查自糾。按照上級要求,結合學校實際,針對問題清單,學校層層面、班子成員、職能部門和教職員工都要認真自查自糾。自查自糾要逗真碰硬、對事對人、務求實效,形成材料。

(二)第二階段:集中整治,從嚴問責(XX年8月—9月)

1.開展明查暗訪。學校隨時接受縣委督導組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聯絡指導組明查暗訪,凡被縣上曝光者,學校按相關規定處理責任人;學校對部門和教職員工明查暗訪,違者予以通報並按章處理。歡迎對違紀者進行舉報(縣紀檢監察舉報電話:8192843,縣幹部監督舉報電話:8182050;學校舉報電話:9192219,8188166)。

2.強化督促整改。對師生反映較集中、問題較嚴重、整治重視不夠、推進遲緩、行動不力者,學校及部門按隸屬關係督查提醒,責令限期整改。

3.從嚴教育懲處。通過抓不落實的事,來追究不作為的人。堅持學校既有規定,切實強化師德師風教育教學常規考核,對違者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涉嫌違法犯罪者,按程式報縣紀檢監察、司法機關按律處理,以起到強烈的震懾作用。

(三)第三階段:鞏固提升、建章立制(XX年9月中旬、下旬)

1.修訂理師德公約、行為規範,立德樹人,為人師表,明底線、劃絨線。

2.修訂《治校方略》,開展制度建設的“廢、改、立”,學校完善依法治校、依法施教各類工作規章制度。強化治本。

3.建立健全評價機制。完善黨風行風校風“三位一體”評價機制。活動結束後要對專項整治開展一次專項測評,其測評結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