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珠二中2024年秋學期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縣教育局領導:

聯珠鎮第二中學占地15400平方米,新綜合樓落成使用後,校舍建築面積增加到5780平方米,學校建設初具規模。我校始終堅持“向管理要質量,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求發展”的辦學思想,形成獨具特色的優良校風、學風和良好育人環境。全體教職工樹立了吃苦耐勞、奮力拚搏、積極向上的工作精神,為培養人才做出積極貢獻。現將開學以來的工作匯報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基本情況 

我校於XX年8月24日收假,8月25日正式上課。現有15個教學班,在校生690人,其中初一在校生260人,初二在校生228人,初三在校生202人,生源上相對幾年前有較所減少,但生源質量有所提高。國小畢業生277人,上民中線23人,我校實際招收260人。我校XX年核定編制64人,現有教職工62人,教師合格率100%,教師配備能滿足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需要,但英語、體育教師少、任務相對較重。我校無廉租房建設項目。

2、教研工作及畢業班工作

學校組織教師積極參加繼續教育,抓好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教師隊伍素質。一是在校本培訓工作中,校長負責計畫、組織、指導學校教師全員參加綜合素質培訓。緊緊抓住雲南省農村現代遠程教育工程的實施機遇,加強教師計算機運用能力的培訓,提高教師在教學中使用電化教育手段的能力充分運用計算機教室、多媒體教室、光碟播放系統開展教學,提高教學效率。二是在新課程實施之際,學校積極派出骨幹教師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新課程培訓和各種教學研究活動,做好“中學教師四項基本功”、新教師崗前培訓和中學骨幹教師培訓;三是開展校際交流活動,織組初三年級教師到泗南江中學學習,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四是認真組織40名一線教師到墨江縣教師進修學校參加國中教師“參與式”教學法第二輪培訓,並在校內組織教學實踐活動。五是組織40名教師通過學校計算機教室參與《國中班主任》的遠程培訓學習。六是對專科畢業的教師,積極鼓勵參加學歷進修,學用結合,今年已有4名教師獲得本科學歷證書。

畢業班工作方面:

(1)我校根據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對教學質量的總體要求,狠抓畢業班教育教學質量,成立了畢業班教學質量領導小組,把好教學質量關。

(2)基本情況。我校九年級共5個教學班,共有學生201人,21名科任教師。本屆九年級學生學習基礎薄弱,生源差,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面臨著嚴峻的形勢。

(3)具體工作措施。

①領導小組在8月28日召開各教師的聘任情況及各年級的教學分析會,於9月14日召開了九年級班主任及科任教師會議,對比上一屆成績,結合本屆學生實際,分析基本情況及布置各學科相應的任務及目標。並根據上學學期期未成績初步擬定105名學生為重點輔導對象;

②領導小組齊抓共管,對教學的各個環節進行嚴格的督導和檢查:備課、上課、課外輔導,早、晚自習跟班情況等;

③上學期主要是新課內容教學,測試主要以期中、期未為主;XX年3月中旬各科必須結束新課教學內容,分析研究新課改的中考題型進行複習教學;

(4)複習資料和檢測試捲來源。目前主要是①教材;②《中考說明》及配套的綜合素質訓練;③《課程教材教學研究》(國中生)。

3、兩基工作 

認真學習貫徹《墨江哈尼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控輟保學工作的通知》(墨政辦發【XX】133號)檔案精神,加大鞏固“兩基”工作成果力度,與聯珠二小積極配合,做好國小畢業生的宣傳教育工作,保證國小畢業生的順利入學。我校國中毛入學率100%。採取措施,轉變教育觀念,控制輟學,學生輟學率為零。XX年中考參考率90.64%。

4、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

為了全面有效的做好學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提高學校是師生對疫情的思想認識,強化我校防控和對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能力。根據《墨江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全縣學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培訓的通知》,結合學校實際,積極與雙龍衛生院聯繫,組織全體教師參與培訓,提高教師對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知識,使廣大教職工都參與到防控工作中,確保學校的教學活動正常有序。各班集通過班主任進行預防知識宣傳教育,要求師生不到人員複雜的場所逗留。堅持零報告制度,每天由負責學校安全的蔣劍副校長收集各班檢查情況,及進向上級報告,完善相關台帳、日誌,做到措施得力,記錄完整。

5、畢業生工作

在九年級學生中積極鼓勵在本縣就讀高中,對符合條件的學生動員到墨江職中就讀,學得一技之長,並在中考後將通知書送達每位學生手中,及時了解學生就讀情況。

6、安全維穩工作

在建國60周年到來之際,我校認真按照上級部門安排,確實做好學校安全維穩工作。針對教育綜合改革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矛盾,學校班子及時做好教師思想工作,採取有效措施使全體教職工安心教學,以積極向上的心態迎接60年大慶的到來。

確實做好中國小校舍安全工程的相關工作,及時報送各種相關材料;在開學之前組織人員對校舍、食堂等設施進行全面檢查,排除安全隱患,對校園進行全面的殺蟲和消毒預防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落實食堂管理制度,明確管理責任,杜絕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7、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人員每天及時收發電子郵件,收發檔案及時,按要求時限辦理,按質完成工作任務,保證學校日常行政工作正常運轉,學校文書,檔案管理完善、規範、科學、有序。

學校有職改工作領導小組,履職考核及中職推薦小組客觀認真開展工作,不斷完善學校《履職考核辦法》和《中級職稱推薦辦法》,並嚴格按辦法推薦專業技術人員晉升職務,認真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職務申報工作,上報教材齊全、真實、規範,並按程式對教職工進行聘任,填寫聘書協定書。認真落實教職工工資福利待遇,按政策及時辦理退休工資變動,新教師轉正、定職手續,做到嚴格審核、如實上報,無遺漏和失誤。與所有在職教職簽訂了聘用契約,契約到期的,根據要求進行續聘。

8、績效工資分配工作

根據上級要求,制定了《聯珠二中XX年1至9月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方案》。《方案》充分體現績效分配的基本原則,針對我校情況,向班主任和工作量大的教師傾斜,班主任津貼最高的已達120多元。另外,我校1至9月績效工資中未體現校長與其他教師2.5:1的比例,計畫從10月以後執行,以便拉開檔次,充分體現績效原則。

9、教育綜合改革工作

我校教育綜合改革嚴格執行《中共墨江縣委墨江縣人民政府關於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實施方案》(墨發[XX]4號)檔案精神和《墨江縣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做好教育綜合改革有關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前期做好宣傳工作,制定了《聯珠鎮第二中學關於競聘上崗試行方案》,經報教育局同意實施後,按程式實施聘用程式,考核規範,現已結束聘用工作,被聘人員與學校簽訂了聘用書,《雲南省事業單位聘用契約書》正在辦理中。本次綜合改革,我校未出現集體上訪現象。

學校有職改工作領導小組,履職考核及中職推薦小組客觀認真開展工作,嚴格按辦法推薦專業技術人員晉升職務,認真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職務申報工作,上報教材齊全、真實、規範,並按程式對教職工進行聘任,並積極填寫聘書、協定書。認真落實教職工工資福利待遇,按政策及時辦理退休工資變動,新教師轉正、定職手續,做到嚴格審核、如實上報,無遺漏和失誤。與所有在職教職簽訂了聘用契約,契約到期的,根據要求進行續聘。

10、寄宿制學生生活補助發放工作

XX年春學期寄宿制學生生活補助發放前,各班貼上發放通知書和發放標準(每生每年700元),嚴格審核。發放工作由學校財務室會計、出納發放,各項發放手續符合要求,發放總額為240000元。加強資金管理,學校成立領導小組,用好用活農村義務教育專項資金,保證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順利實施。

我校對教學用書的使用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執行,所有教學用書都報經教材審核領導小組審核同意後,才進行征訂使用。認真執行課程方案,開齊開足課時,不分主科副科,嚴格按國家規定課時標準安排課時,課程科目搭配合理,所有教輔用書都直接由學生由新華書店購買。

11、三生教育開課情況

實施“三生教育”,對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推進素質教育,辦人民展滿意的教育,使受教育者全面發展等方面具有深遠的意義。本學期,我校按要求在初一年級5個教學班中開設“三生教育”課,開足課時,由朱皓楠老師擔任“三生教育”課科任教師。

12、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十不準”落實情況

今年我校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繼續按照縣教育局要求,統一組織,分級負責,條塊結合,上下聯動,成果共享的辦法組織實施。

我校於春學期教職工會議上專題解讀《墨江縣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十不準”》各項要求,針對實際,分析我校教師目前存在的問題,廣泛的在教師中間開展討論,促進“十不準”的落實,並將“十不準”印發到各教研組進行貼上學習。在教職工師德師風的考核中,將“十不準”的相關內容作為教職工考核的一個重要標準加以落實。

1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

在聯珠鎮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我校由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參與,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縣委及鎮黨委提出的“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的問題、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學發展”的目標要求,認真組織學校領導班子和黨員及教師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努力在:1、黨員素質有提高;2、科學發展有成效;3、教學質量有提高;4、改善民生有舉措;5、和諧建設有發展等五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學習活動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我校認真組織制定了《聯珠鎮第二中學開展XX年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各部門職責,落實人員負責人員和經費來源,為開展政風行風民主評議工作提供人員和物質保證。專門在全校教職工大會上組織學習《墨江縣教育系統XX年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檔案精神,對指導思想、評議對象、評議內容、評議方法及工作要求等進行廣泛宣傳和動員。逐條學習了《墨江縣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十不準”》,為下一階段的自查自糾和調查評議工作做好準備。

二、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由於學校教師配備不盡合理,致使部分課目教師承擔的教學任務過重,教學效果受到一定的影響。

2、學校還沒有學生開水房和澡堂,嚴重影響學生學習和日常生活。學生活動場狹小,不能滿足需要。

3、有極少數教師存在不負責現象,使我校教學質量受到影響。

4、教研工作不夠活躍,教師自身素質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三、今後努的方向

(略)

2024年寧夏秋季開學工作情況的自查報告
高中2017—2017學年第一學期(秋季)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2024年開學工作落實情況自查報告
開學工作迎檢自查報告1
2024年學校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學校開學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國小秋季開學工作暨“護校安園”行動自查報告
高中秋季學期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開學工作迎檢自查報告
中學秋季開學工作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