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校收費自查報告

為了落實上級各項收費政策,切實規範我校陽光收費工作,根據縣局、學區管委會的安排,繼續開展治理教育亂收費規範教育收費工作專項檢查。我校高度重視,專人負責,有計畫、分步驟,認真開展自查,現將我校有關收費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財務管理領導小組,並設立舉報電話、製作了舉報信箱,建立了舉報登記、查處督辦制度和工作保密制度。在收費工作中按照“綜合治理,標本兼治,嚴格標準,強化監督,從嚴查處,狠抓落實”的工作方針,學校在涉及收費的相關人員中進行統一思想的教育,使他們充分認識到加強收費管理工作就落實在他們的執行和操作之中,務必重視、務必認真、務必堅持原則。

二、加強公示,嚴格執行收費的各項政策。我校嚴格按照京山縣物價局的收費項目和標準進行收費,不增加收費項目,不擴大收費範圍,不提高收費標準。學校按規定在學校醒目的位置張貼由縣物價、教育部門統一印刷的教育收費公示表,接受家長和社會的監督。服務性項目收費經物價部門批示後,學生一律自願,不硬性規定。不強迫學生收取上級審定書目外的任何資料費。

三、明確要求,嚴格規範學校收費行為。學校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輕民眾負擔的各項規定,按照市政府、物價局和教育部門的統一部署,認真執行有關部門規定的阿後方項目和標準。學校對開學收費堅持做到依法收取,執行“四公開”的規定,以增加收費的透明度,實行專人負責,校長一把手負責人對收費全權監督。

四、落實責任,加大對收費的工作監管力度。我校能切實加強收費的管理,落實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堅持“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原則。學校適時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學習有關檔案精神,加強對全體教職工的宣傳和教育,增強依法收費的意識。學校所有收費實行“收支兩條線”並納入財政專戶管理,不截留、挪用和抵充收費。校長在收費簽字上有明確的監督機制,主要是管理透明化、民眾知情化。

五、不斷加強規範收費力度,推進學校健康發展。學校收費牽涉到千家萬戶,關係到學校聲譽和形象,是一項敏感工程。在收費問題上,每個人的每一舉動都對信息發展有著重要影響。為此,學校制訂了規範收費制度,落實了規範收費工作責任制,確保教育亂收費責任投訴為零,為教育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收費管理,為樹立良好的教育形象而努力。

六、整改建章,規範完善

我校決定在堅持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繼續完善相關財務制度,加強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力度,力爭做到治理工作不留死角,反腐敗工作能有更大提高。

更多文章
杭州二中分校2004學年第一學期學生入學學校收費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