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期工作自我總結

本學期,在教育辦領導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我校按照上級規定和要求,以“校園文化建設”為契機,認真實施素質教育,努力創建平安校園,紮實工作積極創新,使教育教學質量有所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校內部管理,全面提高學校管理水平

1、學校工作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

本學期,對原來的工作制度進行了更進一步的修改、完善:如《班主任崗位責任制度》、《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制度》、《教學常規責任制度》等,對教育教學工作提出了更細緻、更嚴格、更明確的要求,規範了教師的從業行為。

2、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學校堅持校長負總責、校班子成員各負其責的領導責任機制。本期學校對每個班子成員的分工重新進行了調整,從而使成員分工更加具體,職、權、責更加明確,努力建設一個同心同德、求真務實、高能高效、凝聚力強的領導集體。

3、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教師是辦好學校之本,為此我校重視對教師的政治思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重視對教師的業務培訓,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堅持以校本培訓為主,充分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活動;學校領導聽課、評課,指導培訓教師,繼續促進青年教師進步和骨幹教師培養,激勵廣大教師努力工作。

二、日常教學管理常抓不懈。

1、領導堅持常規業務檢查,指導、督促教師的教學工作。本學期校長、主任堅持聽課20節,教師聽課15節。聽後能及時地與任課教師交流意見,督促教師改進教法,推動課堂教學工作的改革;每周一對教師教案進行常規檢查, 月末對作業進行檢查,及時檢查,及時總結,該表揚的表揚,該批評的批評,堅持原則不放鬆。

2、按計畫開展教研活動。除了校本教研人人講一節好課之外,教研組還承擔了相應的教研任務,通過學習交流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技能。

3、分階段對學生成績進行測試。通過測試及時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從而改進教學工作。考風考紀從嚴從實,杜絕弄虛作假行為。

三、安全工作得到足夠的重視。

安全工作,涉及千家萬戶,責任重大。學校高度重視,從不放鬆對師生的安全教育,遇事必講,逢會必談;本學期制訂了《安全工作計畫》,《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工作組織機構》、《安全工作預案》,尤其制定了《校園安全事故預案》,使安全工作有了組織、制度保障;安全工作預防為主,學校領導定期對學校安全進行排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嚴查值班、值周,杜絕空崗行為,杜絕發生各類不安全事件;學校分層分級簽訂安全工作責任狀,人人確立“安全第一” 的意識,組織專門機構,加強課間及路隊的安全管理,確保路隊及課間的安全。

由於措施具體、工作到位,本學期學校無一例意外安全事故發生。另外學校還組織進行了安全常識講座及防震自救演練,提升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四、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一)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

1、狠抓養成教育。我校以學習貫徹國家教育部重新頒布的《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藍本,綜合學校和學生實際,認真開展各種形式主題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勞動習慣、生活習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