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班主任春季學期工作自我總結

寒來暑往,轉眼之間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即將劃上圓滿的句號。回首一學期的班主任的工作,真是苦辣酸甜難於言表。回想當初學校通知我當班主任的時候,我很感意外,一時說不清楚心裡是什麼滋味。一方面感激學校對我的極大的信任,把班主任這么重要的工作交給我;另一方面,我確實感到了工作的負擔沉重以及由此產生的心理負擔和思想負擔。可以說,原來我對班主任這項工作有很大的恐懼心理,班主任工作的難度來自於方方面面,防不勝防。有時候真感覺到費力不討好,付出與獲得不成正比,甚至有時候還得受窩囊氣而無法向人訴說,做班主任工作有時候感到很無奈。儘管班主任工作有著這樣或那樣的困難,但是,我既然承擔了這項工作,我就下定決心,力爭把這項工作做好。回顧一學期的德育工作,現做如下簡要總結。

一、善始等於成功一半

抓住軍訓契機進行行為的引導,通過軍訓期間的觀察,我發現這個班級的學生行為鬆散,組織紀律觀念淡薄,隨意性較大。記得我們班的教官臨走的時候曾對我說,這個班級不好管,得讓你多操心了。是啊,我早已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因此,在開學之初,我結合《學校德育學分考核方案》制定了班規,規定了一系列的獎懲措施,有加分有扣分的細則,並且在平時的管理中嚴格執行。組建了一個強有力的班委會,充分利用各班委的優勢,大膽管理班級,各付其責,使班級有一個良好的環境。萬事開頭難,抓好開頭,給學生打下什麼底就是什麼底,所以,讓學生感受到在紅一中首先要做一個嚴格遵守紀律的學生,做一個好好學習的孩子,只有遵規守紀的學生才能保證我們順利的完成學業。並且,我積極的與各科老師緊密配合,齊抓共管。通過信息反饋,學生與軍訓期間大不相同,能夠做到了自我約束,能夠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嚴守班規,課堂紀律反映很好。特別是開學前期,高一年級進行了學習“弟子規”的主題班會,學生進一步的了解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禮儀內涵,知道了學習:“弟子規”的重要性,以此為契機引導學生寫了學習“弟子規”有感,並且,我規定,每天的早讀不論是英語還是語文,先讀一遍“弟子規”,旨在潛移默化的引導學生進行行為規範的強化管理。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學生的組織紀律觀念增強了,自我約束的能力加強了, 做事能夠三思後行了,班級形成了良好的環境氛圍。

二、愛學生—老師的天職,與時俱進—新課程的理念

班級管理固然要“嚴”字當頭,有了鐵的紀律做保證,讓學生懂規矩,守規矩。但是,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對“90後”的學生還要有充分的了解,時代不同了,教育的方式方法也不同了,如果不做到與時俱進,就會被時代的車輪甩掉。更要利用新課程的思想方法武裝自己,充實自己,並實施到具體的德育工作中去。老師的天職就是對學生的愛,有位哲人說,如果一個老師只是盡心盡力的做好老師的工作,那還不能說是好老師,只有全心全意的愛學生,把愛學生當做愛老師的天職,才是個好老師。高一新生初次來到異地讀高中,想家戀舊的心理很重,我換位思考,以一個母親的心理揣摩孩子的心理,儘量給他們以母親般的溫暖,哪一位學生過生日了,利用課堂時間送給他們一個小小的生日禮物,同學們同唱生日祝福歌;那一位學生的衣服破了,我就在辦公室替他縫補好再送到班級;哪一位同學想家了,就找他出來聊一聊;哪一位同學考試不好而心情不好了,就開導開導他,直到他想通開心;哪一位學生遇到生活中或者學習中的難題了,我就竭盡全力的幫助他,引導他。老師對學生的愛,如魚飲水,學生最為知情,正因為我對學生以無私的愛打動了他們,才使得他們有了很大的轉變,特別是與軍訓期間的對比,有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