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教科研工作自我總結

教育教學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的工作,作為一名教師,對其勞動質量提出的要求是很高的、無止境的,所以,我總是時刻告誡自己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注重自身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不斷提高個人教育教學水平,投入到教育教學中。結合本學期的教科研工作總結如下:

一、 自身學習

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積極學習各種理論,做好讀書筆記。嚴格要求自己,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思想與時俱進,以便在工作中有堅實的理論作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網路知識,學習製作課件,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服務。

二、教學方面

1.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

教材是教學的依據,教師對教材的了解就決定了課堂教學的效果,本學期雖然沒有安排教材解讀,但是我想要練就自己過硬的業務能力,就不能為解讀而解讀,所以本學期我仍很重視對每一單元的知識進行教材解讀,重視學生已有的知識技能,系統的了解、分析教材,明確每一單元的重、難點,精心設計教學環節,考慮教法,做到有的放矢的進行教學。

2.寫好教學反思、隨筆,努力使自己業務水平再上新台階。

反思是自我提高的階梯,好好想想哪裡做的不夠好,這樣會使我們保持一種積極探究的心態。隨時寫下工作中的點滴,為以後的教育教學留下寶貴經驗,在不斷的教學實踐中使自己業務水平再上新台階。

三、教研方面

本學期結合本班學生課堂氣氛不積極的特點,制定了研究方案--《創設有效情境提高課堂效率》

專題的提出:

有效的課堂教學是我們永恆的追求,而有效的課堂教學是通過有效的教學情境來實現的。《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學要求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與學生生活環境、知識背景密切相關的,又是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在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反思等活動中逐步體會數學知識的產生,形成和發展的過程。在情境中學數學,是學生最感興趣的;貼近生活去學數學,是最能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通過創設行之有效的教學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容易掌握知識和技能,而且可以使原來枯燥的、抽象的知識變得生動形象、饒有興趣,不斷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

研究目標:

1、通過研究使數學教學中學習情境的創設更加有實效性,切實提高數學教學效果和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

2、通過研究促進學生能夠將數學和生活很好地融合到一起,使學生能夠用數學的眼光發現、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3、通過有效情境的創設與利用,使學生在知識、技能和學習態度能力得到同步發展。特別是在創新意識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能力方面有明顯的提高 專題的實施

創設數學教學情境用不著非常複雜,但一定要有實效,要能讓學生感興趣,能引起學生的思維衝突,能激活學生的探究欲望。那么,什麼樣的情境才能提高課堂效率,促進學生髮展呢?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了探索實踐,合幾個教學實例來分別舉例說明取得的實效。 一、基於生活,創設真實的生活情境。 "數學就在身邊"、"生活中到處有數學"不再是空話。創設教學情境首先要注重聯繫學生的現實生活,在學生鮮活的日常生活環境中發現、挖掘學習情境的資源,他們接受起來就比較容易,其次要挖掘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比如在《估算》一課中,學習估算不僅僅是為了讓學生掌握估算的方法,同時要了解估算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和意義,在教學中我沒有一味的利用教材,而是創設了一個生活情境:依據本班人數估計二年級有多少人,在依據二年級的人數估計全校大約有多少人,學生一聽特別感興趣,都趕緊算。在估計二年級有多少人的時候,巧妙利用了學生已經掌握的知識,學生都知道51的近似數是50,這樣二年級大約有150人,全校六個年級大約是900人。 二、創設故事情境,讓學生在"趣"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