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教科研工作自我總結

國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學生更多關注的是"有趣、好玩、新奇"的事物,採用故事這種方式,學生的情感最投入,積極性也容易被調動起來。在教學《銳角和鈍角》時,利用銳角、直角和鈍角的關係,編了一個小故事貫穿教學,說"直角有一個弟弟叫銳角,你來猜猜黑板上哪個是銳角,根據是什麼?"學生聽完爭先恐後的舉手回答,學生的求知慾望一下被激發,接下來認識銳角的時候不但積極性高而且主動,教學很順利,說明數學本身所散發的魅力最吸引人。

四、在知識鞏固上,創設競爭情境。

國小生具有好勝的心理特點,競爭對學生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如在學生掌握了口算的方法後必須反覆練,而反覆練又顯得單調枯燥,於是可在練習中採用"開火車"、"找朋友"、"奪紅旗"、"摘蘋果"等方法進行。這些遊戲是國小生最樂意做的,通過這些遊戲不僅使學生在遊戲中學到知識,鞏固知識,而且使學生產生競爭意識,培養學生力爭上遊的精神。結合這個專題講了一節計算課--《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口算本身就很枯燥,而且很多孩子已經會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的題了,並且有自己的計算方法,習慣用自己的方法,但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有進位和退位的,不是那么簡單容易,是學生最容易算錯的,所以在複習鋪墊和鞏固過程中以開火車、送小鳥回家、建房子、幫小猴摘桃子等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反覆運用口算方法練習鞏固,形成競爭氛圍,達到計算又對又快的目的。

為了讓數學課堂充滿生機和活力,創設一個有效的數學情境非常重要。根據教學需要,圍繞教學目標和重難點,創設貼近學生現實生活,貼近學生學習起點,緊貼數學學習主題,內容真實,形式樸實的數學教學情境,才能達到激活思維,活躍氣氛,務實高效的目的,從而讓創設的數學情境真正在教學中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益,使課堂真正成為學生自由發展的陣地。學生高高舉起的小手和炯炯有神的眼神傳遞給我的信號是他們很感興趣,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高了,課堂效果自然就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