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個人工作自我總結

時光匆匆,轉眼間,一學期即將結束。

作為一名新教師,剛從學校出來又進入學校,環境雖無重大變化, 但身份卻發生了本質性的變化:由學生轉變為教師。 這期間我對自己工作有很多的思考和感受,現將本學期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思想方面:

我能夠積極參加政治學習,關心國家大事, 擁護黨中央的領導,尊重前輩老教師,熱心幫助同事, 團結同事;在教學上教育目的明確,態度端正, 鑽研教材,勤奮刻苦;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為人師表, 與學生亦師亦友。 熱愛自己的事業,積極的投身到工作之中去。 積極的參加了學校和教育局組織的培訓,使自己在教育科研、教育理論上都有所成長和進步。

二、教學方面

1、備課 從開學初,積極參加教研組組織的教研活動, 認真的準備備課,認真的利用好每周二的教研活動時間。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我積極去聽老教師的課,認真的向老教師學習, 學習他們的經驗以及那種對學生的認真負責的態度, 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可以根據要求,課前認真備好課,寫好學校規定的標準的教案。 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好大綱,虛心向同年級組老師學習、請教。 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 為了上好一節課,我經常的上網查閱資料,集中別人的優點確定自己的教學思路, 時常和有經驗的老教師研究教學環節。 為了準確向學生展示函式圖象,數學原理等,我積極的製作多媒體課件, 使學生理解概念形象化。

2、上課 上好課的前提是做好課前準備。 上課時認真講課,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精講精練。 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 使學生有舉一反三的能力。 培養學困生的學習興趣,簡單些的找學困生回答。 因材施教,用學生的喜愛教學方法,學生積極的回答問題, 能夠和學生積極的融合在一起,教學的任務順利完成, 學生的學習效果比較的理想。

3、輔導我利用每天的數學輔導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 不明白的給學生耐心講解,及時查缺補漏。 同時補充一些課外題讓學生多練。 此外,還與家長保持一定的聯繫,及時和家長溝通情況, 共同督促學生的學習。 對學習比較差的學生要進行個別的輔導,給他們進行強化訓練。

4、作業 作為高一學生得學九門功課,作業量很大。 所以我把每天的作業經過精心地挑選,適當地留一些有利於學生智力發展的、思維提升的作業。 對學生的作業仔細的批改,對認真完成且正確率高的學生進行表揚, 對抄襲胡任務的學生進行教育。 對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的講解。 作業及時的批改與講解讓學生及時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

三、德育工作: 德育是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我認為德育工作的秘訣就是愛。 讓學生感受到你愛他們! 作為一(6)班的見習班主任,我常和學生一起跑操, 參加課外活動,走進學生宿舍,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 和他們成為朋友,傾聽他們的心聲。 經常找後進生談話,多鼓勵,多指導,發掘他們的閃光點, 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維護他們的自尊。 教師的責任不僅在於教授學生知識,更在於引導他們學會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技能, 及做人的基本行為準則。

四、個人學習、反思

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不斷的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堅持向老教師學習,本學期共聽課50節,參加了6次市教研活動,並將一些比較好的教學理念,套用到自己的教學之中。我還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電腦知識,學習製作多媒體課件。作為新教師,在教育教學中仍然存在許多不足,教學經驗不足,得多向老教師請教學習;在課堂教學中,不能很好地引導學生探索發現,某些例題等細節處理不好,還要採取多種方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還有課堂上一些“意外”事件的處理等等,所以得多多地聽課;在班級管理中,我很容易被學生“牽著鼻子走”,被學生認為是好說話的老師,導致學生很懶散,比較難管理,在這方面我經常向指導老師馬老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