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教研工作自我總結

不知不覺一學期又在忙忙碌碌中過去,本學期我們大班年級組根據幼稚園園務計畫以及大班幼兒的年齡特點,開展了一系列有計畫、有目的的活動,在園長的直接領導和各位老師的通力合作下,扎紮實實、井井有條地做好了每一天的每一項工作,認真執行園內的一系列要求,比較圓滿地完成了各項任務。現將本學期我們年級組開展的活動總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了教師的理論水平

1.本學期,通過認真學習《綱要》、《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幼稚園一日活動組織規範》、《幼稚園工作規程》、《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教師深刻領會其精神內涵,努力提高了自身素質。通過組織教師逐條分析解讀,鞏固教師正確的教育觀念,確立了對幼兒正確的評價行為,深化了“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學理念。

2.教師理論素質的紮實與否,將直接影響著教學水平,理論指導著教師的教育實踐,所以教師要不斷鑽研學習新的知識及新的方法,開闊眼界,更新觀念。為此,我們每周積極參加園內的業務學習,並組織教師開展組內教研活動,學習業務理論知識,共同探討教學方法。

3.貫徹落實終身學習的思想,不斷加強理論學習。組內每位教師注重把握好各種理論學習的機會,能積極參加各類培訓、課題活動與聽課活動,並養成自覺閱讀教育書刊的習慣,還根據自身需要針對性地寫了一些教育隨筆及教育論文。

二、抓好集體備課制度,提升了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

整個學期中,我們大班年級組這個團隊始終保持著良好的工作氛圍,注重調動每一位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發掘個人的特長,使之更專心、更用心地投入年級組工作,團結一致,從而出色的完成各項任務。

選材、備課是提高幼稚園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為此年級組以《綱要》精神為指導,每周組織老師進行集體備課活動。不僅根據本年級組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制定和選擇課程內容,對於每周的課程,我們也進行了一一審議,確定適宜的內容,並對有爭議的活動進行了詳細的討論,通過研讀各領域目標、交流經驗,一起共同探討、研究教育內容、目標、重難點及解決策略。除此之外,對於每月的教研活動我們更是一人上課,大家齊幫忙,從活動的選擇、內容的設計、教學具的製作,我們都全力以赴。在集體備課的過程中每位教師都積極暢言,交流對教育教學活動的想法。除了熱烈討論教育活動內容與組織,我們還一起學習了一些理論知識,還會積極討論在日常教學活動出現的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通過學習和討論,教師在教學觀念上有所提高,在實際解決問題中也更得心應手。

三、豐富教育教學活動,提高了本年級組的保教質量

1.年級組成員牢記“奉獻、團結、高效、開拓”的工作作風,解放思想,求真務實,充滿活力,認真學習,勇於鑽研,追求先進的教育思想與理念,使整個年級組充滿了蓬勃向上的活力。大家工作上有創新,能勤于思考,勇於反思,形成了一定的創新意識,新教師也能主動學習他人長處,不斷總結,不斷進行創新實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工作特色。

2.在區域活動的開展過程中,勇於創新,充分利用廢舊材料,設定新遊戲,激發幼兒的活動興趣。並能做到材料充足,及時更新,滿足幼兒動手動腦以及不斷探索的需求。

3.按時有效積極開展豐富的戶外遊戲和體育活動,發現新遊戲,鼓勵幼兒積極挑戰,保證幼兒一日活動量,促進幼兒身體各機能協調發展。

4.通過師徒結對、互幫互學、互相聽課等活動,教師們看他人,想自己,組內上下形成了一股積極向上、人人發言的教育研討氛圍。本學期,各班老師根據自己的擅長進行合理的分工,每位教師都在園內進行了展示活動,使每位教師的教學能力都有了不同層次的提高。

我們除了互相觀摩活動及隨堂聽課,還認真對待每一次外出學習的機會,並根據自身特色和幼兒具體情況在園內進行翻版課活動,以增加外出學習的輻射作用。每次聽課後及時進行評課活動,效果良好,大家都能暢所欲言,從而達到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目的。

5.每月對本組教師各項工作進行檢查,發現老師態度認真,新教師備課也能自覺地備詳案,開展的主題活動既符合了大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又能根據時令季節開展。春天到來時,我們也滿足了幼兒感受大自然的機會,帶著幼兒外出尋找春天,幼兒在大自然面前開拓了眼界,對周圍環境和對家鄉的熱愛之情也得到了激發和升華。此外,我們還根據大班幼兒的年齡特點開展了綠色家園活動,邀請家長和幼兒一起製作環保袋,還帶著孩子們一起宣傳循環使用環保袋,減少白色污染。通過該一系列活動,不僅創設了幼兒與家長、與他人交往、合作的機會,也讓幼兒通過實際行動加深環保護綠意識,養成良好的環保習慣。

四、多渠道溝通,促進家園共育

1.為了進一步促進孩子多方面能力的發展,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我們在這學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年級組活動,如向媽媽獻愛心、推普周、走近國小、大班畢業典禮、對大班幼兒的信息採集活動等,每個活動老師們都認真準備,使活動獲得成功。在信息採集的過程中,老師們更是不厭其煩,一遍遍的審核、簽名,最終使每個家長都滿意。

2.本學期開展了各種有效的家園活動。如校園網、家長園地、家校通等,更多地讓家長詳盡了解班級主題開展情況、展示了幼兒在園相關情況、有關幼教的相關理念、科學的育兒途徑、方法。使家長進一步了解教師和幼兒,密切了家園聯繫。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出這些活動效果顯著,家長十分支持我們的工作,為孩子的全面發展提供了條件。

總之,我們大班年級組在園領導的大力支持下,以熱切的姿態投身於學習與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較大的進步。細細回味本學期的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的方面,如在活動中創新意識不夠強,班級常規管理方面還需努力等等。有了不足,我們才有努力的方向,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年級組教師將繼續同心協力,相互配合,團結協作,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