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英語教研組工作的自我總結

英語教學和語文數學教學一樣重要,不說在考試中,語文數學英語的成績都是同樣的分數,到將來學生走上社會,更要很好的使用英語,這些都是讓他們必備的素質,這些都是在不斷的發展中,要求學生做好的,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做好!教好學生的英語,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熱情,這都是需要不斷的努力的!

本學期我們英語教研組以學校和教導處的工作計畫為指導,在區教研室的領導下,制定了務實的學期工作計畫。繼續以課程改革為中心,認真學習二期課改理念和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更新教學觀念,教研組的活動制度化,落實好時間、地點、內容、人員。活動內容緊密圍繞教育教學的重點、難點展開,包括理論學習、經驗交流、課題研究、聽課評課、質量分析等。具體實施工作的自我總結如下:

理論學習:

本學期繼續學習《新課程標準》,建立新的教學觀念,靈活的課程體系,多元開放的課程評價標準,用這些理念來指導平時的課堂教學,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教學工作:

我校的英語教師隊伍是一支年輕的隊伍,可是每位老師在教學工作中都抱著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平時能積極參加區,校開展的教研活動,虛心向兄弟學校的老師學習先進的教學模式和經驗,並在實際教學中貫穿和滲透。在教學上力求精益求精,我們英語組的每一位老師都非常注重落實平時的每一堂英語教學課,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全組教師能認真鑽研教材,在教學中根據各班學生的實際情況,適當調整,使全體學生的英語水平達到大綱的要求。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非常注意強化國小英語“聽、說、讀、寫”訓練。結合英語教學的特點,實施每周幾次的早讀制度,切實提高學生的閱讀、會話能力。 

在備課中,能嚴格按照教研室的要求,進行全英的表格式備課,並緊緊圍繞教研室提倡的“一環四節”的備課流程,做到清晰、規範,備過程、備方法、備教材、備學生,做到“心中有本”、“心中有生”。堅持從學生對英語學習的實際出發,首先非常重視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如:在每堂英語課前,堅持讓學生朗讀兒歌,繞口令,演唱英語歌曲等,來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新授單詞或句型時,儘量以直觀的教具,肢體語言或多媒體進行演示,充分調動每一位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主陣地,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關係到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學生負擔輕重等諸多方面。為此,我組教師積極學好教學理論,用理論指導實踐,並注意吸收其他老師的寶貴經驗,以切實提高自己的英語知識水平。上課中,儘量用英語組織教學,並要求學生用英語進行簡單的會話。 課後認真反思,及時總結得失,以利於以後的教學。為了能更好地提高英語教學質量,我組能針對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實際情況,進行單元試卷、習題練習,及時地補差補缺,做到把握教材和教學目標的統一,發現問題及時補救,努力做到課課過、單元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讓學生學好英語,興趣是關鍵。我們從課堂教學的組織、方法的最佳化,情境的創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在教學中我們注意創設和諧的教學氛圍,平等的師生關係,注意讓學生體現最多的成功,將失敗的機會降至最低,儘量讓學生們在英語學習中身心愉快。全體教師積極參加業務培訓和英語教研活動,不斷充實自己。只要有外出聽課、學習的機會,大家都會積極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