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二季度工作自我總結

為切實做好學校安全工作,全面消除安全事故隱患,杜絕事故的發生,根據上級檔案精神,以及市教體局、鎮中心校的安排部署和具體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狠抓 學校安全管理和學生安全教育工作,切實落實學校安全責任制,強化薄弱環節的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新學期開始我校認真開展了拉網式大整 治、大排查工作。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 理”的思想,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充分認識當前學校安全工作的嚴峻性、艱巨性和複雜性,保持高度警惕,切實強化安全監督檢查,及時消除各類安全 隱患,努力減少安全事故,堅決遏止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二、學校領導高度重視

專門成立了專項安全排查工作領導小組,把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作為學校首要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做到分工明確、職責明確、責任到人、落實到崗。

三、安全排查工作全面有序,措施得力

(一)第一階段,宣傳教育。

學校按照安全排查工作的要求和內容分別召開全校教職工大會和全校師生大會,校長全面傳達上級會議精神,並針對學校實際作具體布置:

1、各班召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為主題的班會;

2、每班出一期安全黑板報;

3、宣傳窗內辦一期安全宣傳刊;

4、各班辦一期安全手抄報;

5、舉行安全知識測試活動;

6、利用集會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教育學生注意交通、用電、飲食衛生等安全,還教育學生防火、防盜、防溺水等。

(二)第二階段,進行班級內部自查與整改。

開學第二周為班級、辦公室、遠程教育教室、公共設施的自查階段,對自查出的問題立即整改並報告給安全領導小組。對不能徹底排查的安全隱患必須書面報告安全領導小組,由安全領導小組制定整治方案、措施,限期整改。

(三)第三階段,拉網式大排查。

由郭正亮校長帶領,安全領導小組於開學後的第三周對學校的安全隱患再一次進行拉網式大排查,存在的安全隱患立即整改。主要情況為:

(1)學校健全完善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工作責任制、安全工作各項管理制度,進一步落實工作機構和人員,強化學校安全組織管理、責任意識,加強安全工作的管理和督查,做到工作落實到人,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2)設施設備安全。我校校舍房屋建築手續齊全。學校的校舍及常用的設施設備已經維修或更新,檢查更換了教室內不亮的日光燈管,維修了教室里損壞的門、窗、桌椅。現能夠保證師生使用時的安全。

(3) 消防安全。我校定期檢查人員相對集中或可造成安全事故的場所,如學生宿舍、食堂、閱覽室、會議廳、鍋爐房、燃氣設施、供電設施、實驗室等重點防火部位的安 全隱患,按照公安消防部門的要求,及時進行整改。對於學生比較集中的教學樓、宿舍樓等地方,配備了必要的消防設施;樓道內的電燈完好,能夠正常使用,樓層 轉向平台處加裝了照明設施及應急照明燈;明確了整改責任人,確保防火安全。

(4)飲食衛生安全。做好流行性疾病的宣傳及預防工作。學校食堂定點採購有關資料齊全,保存完好。加強了學生食堂、小商店的衛生管理,對炊事人員進行安全和衛生知識教育,對學生進行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的教育,不食用來歷不明的食物。

(5)交通安全。嚴禁師生乘坐機動三輪車、低速載貨汽車、無證照車輛;接送學生的車輛手續齊全,堅決禁止僱傭或使用報廢車、拼裝車、未檢驗或檢驗不合格以及不符合安全技術標準的車輛接送學生;接送學生的車輛嚴格按照核定人數載客,無超員現象。

(6) 學校周邊環境安全。學校與公安、文化等有關部門聯合,加大了學校周邊環境的治理力度,堅決取締了學校周邊違法的場所;門衛嚴格按照學校規定查驗來訪人員身 份證,嚴格履行登記手續,防止非教學用的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和管理刀具等危險品進入校園,學校周邊環境目前良好。

(7)其它安全。加強師生心理健康教育,杜絕了師生因心理壓抑或失常造成的安全隱患以及校園暴力事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