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自我總結

作為一名即將踏上講台的新教師,我很榮幸能成為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這次準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填寫單元設計模版,製作“介紹我的單元”演示文稿,填寫培訓日誌,創建作品引用記錄,創建學生演示文稿等。除準時參加上課,及時上交作業,積極探討問題外,通過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在培訓中,岳寶霞老師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似乎是一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他的話語,覺得很有分量。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在這次培訓中有幾項任務是教師要從學生的角度做一些東西,雖然說我們現在還是學生,但是對於我們來說還是很有難度。因為我們不知道現在學生的想法是不是還和我們一樣,做出來的學生演示文稿會不會完全符合我們之前作的單元計畫。其實這就是要培養學生創新意識,並使之逐漸形成新能力,要求教師放下權威,師長的架子,以一個普通參與者的身份與學生共同研究,共同探討教學中的各種問題,使學生勇於挑戰課本,挑戰教師,挑戰權威. 未來教育需要專家型的教師,而不是教書匠,這就要求教師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的研究即不是在書齋進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學活動中的研究.

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這次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文中做貢獻,實現自身價值。在這次培訓中我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有愛心,要愛每一個學生,和他們用心交流,尊重他們,理解他們,把自己當作自己,把別人當作自己,把自己當作別人,把別人當作別人,這樣才能走進孩子們的心裡,才能和他們更好地交流。所以我希望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能夠做到這些方面,成為學生生命中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