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生頂崗實習自我總結

短暫的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在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我第一次走上講台,扮演了教師的角色。從實習第一天備課到深夜到實習最後一天與學生們離別時的依依不捨,這寶貴的實習生活讓我經歷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種種第一次,正是從這些第一次中我深刻體會到了當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也深切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一名優秀教師是要付出多么大的汗水與努力。

第一次講課

第一次講課的經歷相信對每一個實習生來說都意義非凡,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踏上講台,面對學生,那緊張和興奮勁兒是不言而喻的 。對我來說,第一次講課的經歷更是難忘。來到實習學校聽了一周的課後,指導老師就讓我正式上了一次英語課。我興奮不已,挑燈夜戰準備著第二天的課。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講課還是比較成功的,得到了指導老師的肯定。上完第一節課,走在校園的路上,竟然有學生向我問好,此時心裡真是美滋滋的。在隨後的教學中,我越來越感受到有責任心是一名教師的基本素質。

第一次犯錯誤

作為一名教師同樣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因為第一次講錯知識的經歷讓我既羞愧又自責。記得那是在講動詞變現在分詞的規則時,有一條規則是:在重讀閉音節中,動詞以一個元音字母加一個輔音字母結尾的,要雙寫這個輔音字母加ing。在舉例子時,我隨口說了listen這個詞,看似符合這個規則,但實際不符。由於我的一時疏忽,導致全班35名學生學到了錯誤的知識,那種自責慚愧的心情是難以形容的。可以說直到自己真正當上了老師,才發現自己當學生時對已有知識掌握得仍有不足。由此我更深刻體會到紮實的專業知識是一名合格教師的基本要求。

第一次體會當老師的快樂

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要有強烈的責任感,紮實的基本功,更應是一名很好的課堂組織者。對於英語初學者來說,老師如何組織課堂教學,調動課堂氣氛,使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就顯得尤為重要。記得有一次學生們朗讀課文,個個都像蔫了的白菜,有氣無力。這時我就問他們有沒有聽說過瘋狂英語,見他們好奇的表情,我就講了講什麼是瘋狂英語,以及李陽的一些英語學習方法,比如三最口腔肌肉練習法。最後我鼓勵他們用瘋狂英語的方法來朗讀課文,沒想到學生們一下子來了精神頭兒,嘴也張開了,聲音也大了。一堂課下來,覺得自己好有成就感,第一次體會到了作為一名老師的滿足與快樂。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就不斷運用多種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比如遊戲,比賽,鼓勵,幽默等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從中我深深體會到老師的滿足與自豪。

第一次流淚

隨著與學生的不斷接觸,我越來越發現每個學生都是那么地純真可愛。與城裡的孩子相比,他們沒有優越的學習條件,但他們卻有城裡孩子所沒有的樸實善良和不怕吃苦的品質。他們就象一朵朵迎風招展的小花,雖然沒有生長在沃土,但個個都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芳香。轉眼間,離別的日子就要到了,真是捨不得和他們說再見。記得最後一天,所有的學生都是含著淚上完了最後一節課,包括我自己。當學生們哭著問我什麼時候再回來,我強打著笑容說畢業後,我會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