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原租賃契約解除是否要賠償裝修等添附損失

因原租賃契約解除而產生的糾紛,如果出租人未將次承租人作為被告的,考慮到判決生效後的執行問題以及保護次承租人利益的需要,原則上可以追加次承租人作為無獨立請求權的第三人參與訴訟。如果次承租人人數過多,且各方的利益也不同,則不宜追加次承租人為第三人,可根據情況需要,由當事人另行訴訟。

次承租人要求承租人解除契約並賠償裝修等添附損失的,屬於契約當事人之間的糾紛,一般無須追加出租人為案件的第三人。

租賃房屋與其添附物,屬於動產與不動產的附合。附合是指不同所有人的物密切結合在一起而形成新的物,對原物雖然尚能分明,但無法分離或者分離後會大大降低新物的價值。民法理論認為,不動產所有人可以取得添附於不動產的動產所有權。

動產與不動產附合,一般以不動產為主物,由不動產所有人取得附合其上的從物的所有權。對於不動產所有人取得添附物後,動產所有人能享有何種權利的問題,我國台灣地區民法第816條規定,動產因附合而為不動產之重要成分者,不動產所有人,取得動產所有權。但原動產所有人可依不當得利的規定請求其動產的價值相當的補償。

德國民法典第946條規定:"動產與土地附合成為土地之同一體的構成部分者,土地所有權擴充到該動產。"但應補償動產所有人的損失。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86條規定:"非產權人在他人的財產上增添附屬物,財產所有人同意增添,並就財產返還時附屬物如何處理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沒有約定又協商不成,能夠拆除的,可以責令拆除;不能拆除的,也可以折價歸財產所有人;造成財產所有人損失的,應當負賠償責任。"

我國《契約法》第二百二十三條規定:"承租人經出租人同意,可以就租賃物進行改善或者增設他物。承租人未經出租人同意,對租賃物進行改善或者增設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恢復原狀或者賠償損失。"

從以上規定看出,各國法律對添附物的處理都較為籠統,我國《契約法》將其區分為經出租人同意的添附和未經出租人同意的添附兩種情況,但該規定還是比較原則、簡單,不能適應司法實踐的具體情況。而且僅僅規定了是否可以進行添附或者裝修,而沒有規定對於添附物如何處理。

相關推薦:
萊蕪市萊城區土特產加工廠訴中國外輪代理青島分公司濟寧經營部等貨物損壞賠償糾紛
花花公子T恤成分標註有假 商場被判退款賠償
廣西合浦公館出口煙花廠訴廣東安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等多式聯運契約貨物損害賠償糾紛案
賣方遲延交貨致買方損失應賠償
中國技術進出口總公司訴瑞士工業資源公司侵權損害賠償糾紛抗訴案
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糾紛案民事判決書10
南通市東南貿易公司與南京鐵路分局南京西站鐵路貨物運輸契約賠償糾紛案
關於勞動契約不續簽有哪些賠償呢
淺析鐵路旅客人身損害賠償
企業未簽訂勞動契約都有哪些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