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評語要以情動人

我們語文教師在給學生作文評語時,必須慎之又慎,既要保護學生創作的積極性,不傷他們自尊心,又要恰當中肯地指出其不足,以利於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評語寫得如何,直接關係到作文批改的成敗,直接關係到學生對作文的興趣。

那么怎樣寫好評語,才能實現良好的作文教學效果呢?我有以下幾點做法,供大家參考。

一、寫心語,不寫評語

心理學家蓋茲說得好:“沒有什麼比成功更能增加滿足的感覺,也沒有什麼東西比成功更能鼓起進一步求成功的能力。”學生作文,從本質上看,也是一種創造。他們成文一篇,也非易事。在他們看來,花力氣寫了,已達到了自己的較好水平。送給老師批改,指望有所肯定與指出,以便看到成績並從中獲取力量與啟示。那么教師的作文評語要動真情、有魅力、富有創造性。而要寫出不是程式化、具有個性特色的作文評語,教師除了要有較好的文學修養之外,關鍵是要諳熟學生的心理,培養自己的道德情感,使自己對學生、對學生的習作有著真誠的愛。

即使我們面對的是學生作文中最簡單的錯誤,例如,文面差,抄襲作文,我們也不能粗暴對待,也得動之以情。記得在批閱“讓”的話題作文時,我發現有個學生的作文內容還寫得不錯,語言如詩一般的優美,但遺憾的是這個學生的書寫太差,文面太髒,寫評語時,如果簡單地處理,那就會寫“潦草”“撕掉重抄”“沒法看”……這樣的評語。然而,這樣一來,除了使學生產生牴觸情緒外,也還會由於你的簡單粗暴做法而導致學生由於對你的反感而產生對語文這一學科永久的厭惡和冷落,更有甚者,會導致學生對你難以消解的敵意和對抗。面對這位學生的作文,我給她下了這樣一則評語:鮮花只有和綠葉相配,才會更秀麗迷人,你擁有了鮮花,可惜葉子不碧翠,培植好葉子吧--你的字!這樣作文發下之後,學生看了我給她的評語,知道老師已細讀了她的作文,出於感情的因素,學生就會有所內疚。後來我發現這位學生的字寫得工整了,書面也不髒了,這都是感情的作用。

有時學生為了應付你的作文,可能出現一些抄襲之作。這時,你也需慎重落筆,千萬別大筆一揮批上“抄襲之作”,或者乾脆在課堂上兇巴巴的指責,挖苦一通。有一位老師是這樣下評語的:“雖是抄襲之作,但也是動了腦筋的,屬於會抄的一種,有的地方,還改得很巧,為原文增了色。”這樣的評語,說得委婉,容易接受,且有啟發。簡單的問題也要用情溫暖,用心澆灌,何況作文歷來都強調真情實感,學生在作文時往往也透著他自己的喜怒

哀樂,悲歡離合,而他們傾訴的對象首選就是老師,所以老師就更應該好好用心經營他們的情感了。

二、寫閃光點,婉陳瑕疵

其實,在作文批改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文章本身,更多的是孩子們那一顆顆跳動的心,夾雜著他們的喜悅、追求、苦惱、渴望……每每此時教師就要如兄長、姐姐、朋友般親近鼓勵他們,幫助指導他們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如何去面對多變的生活際遇。我們面對的是尚處於求知階段的孩子,其習作是稚嫩的,不可避免地存在著用詞造句布局謀篇的毛病,以及某些偏激甚至錯誤的思想觀點。一位哲人說過:“年輕人犯錯誤,上帝也會原諒。”我們應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作文中所反映的問題,用商討式的口氣因勢利導地寫好評語,以表揚鼓勵為主,多挖掘他們的閃光點,哪怕是一丁點!我們語文教師的工作就應該善於發現這類作文中的閃光點——亮點,給予鼓勵。學生作文中或者一個動作,或者一個眼神的描寫;或者是一句得體的話語,或者是準確傳神的肖像描寫;或者是開頭有魅力,結尾有深意;或者是標題亮麗,點題恰到好處;或者構思奇巧,素材的新穎……都值得我們去發現、去褒揚。多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恰到好處的作文評語不但能縮短師生間的距離,建立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有了心靈的交匯,情感的溝通,學生更願敞開心扉,從而“親其師,信其道”,寫作水平自然也會逐步得到提高。

三、寫出習作重點,不寫“國語”

新課標對作文及其評價提出的要求是:“要根據各學段的目標,綜合考察學生的作文水平的發展狀況,應重視寫作過程與方法、情感與態度的評價。”對全體學生來說,作文訓練應有一定的計畫性、序列性,每次讓學生訓練些什麼,達到怎樣的要求,教師都應做到心中有數。相應的在作文評語中也要有所側重,體現每次作文的訓練重點。事實上,一次作文想什麼都抓,卻又什麼都抓不住,如同打仗一樣,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所以,作文訓練要求一作一得,步步為營,穩紮穩打。抓什麼(訓練點),就要努力讓學生通過量的積累,質的解剖,感的體驗,規的把握,真正達到訓練目的。比如初三上學期第一次作文訓練的目標是如何擬題,我提供一些話題讓學生用多種方法(比喻、引用、數字、最字、假如式等)擬題,重點要突出新穎、貼切、簡潔。我以“感受真情”為話題讓學生擬題,學生用比喻、悖理、數字、假如式等手法擬出了《真情是沙漠裡的一片綠洲》《媽媽是我心中的一片綠蔭》(比喻式)《假如我只有二十四小時》(數字、假如式)《爸爸讓我犯錯誤》《感謝挫折》(悖理式)等新穎、貼切、簡潔的作文題,第二三次重點訓練學生如何使自己的文章有文采。要求學生必須用排比、比喻、引用等修辭手法作文。我下評語時著重看是否恰當地運用了這些手法來表達人物的思想感情。

四、寫商榷探討語,不寫命令語

教學是教與學的雙邊活動。教師不應把學生看成小字輩,從而忽視學生的思想,居高臨下,惟我獨尊,而應把學生擺在與自己平行的位置上,把學生當成朋友,重視他們的思想,與他們交流、探討。

對於學生在作文中出現的一些不恰當的地方,如用詞不當,句子不通等,在評語中要以商量的口吻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學生參考。如一位學生在寫作文《春天的景色》時,開頭寫了這樣一句話:“春天是萬物蓬鬆的季節,大自然顯得生機勃勃。”在這句話中,“蓬鬆”一詞用得不恰當,我先在旁邊給他寫出了“蓬鬆”的意思是:形容草、葉子、頭髮、絨毛等鬆散開。然後寫出了評語,“你推敲一下,‘蓬鬆’在這裡用得合適嗎?換一個什麼詞更恰當呢?”當這個學生看到評語時,拿著作文本找到我,告訴我他知道了“蓬鬆”這個詞用得不當,應改為“復甦”,我給予了肯定。商量式的評語能達到一種和諧的民主氣氛,促使學生主動學習,在以後作文遣詞造句時注意推敲,做到用詞準確。

五、寫出自己的個性,不寫套話

對那些從形式到內容都很優美的作文,評語要儘量精美。詩詞格言歇後語、寓言故事、精妙的比喻都可用來品評學生作文,以增添作文評語的活潑性、新穎性,這是對學生作文講究形式美、創新美的一種示範,一種潛移默化的“為人師表”。教師要求學生作文語言仔細推敲,內容豐富、實在、新穎,而自己的評語卻語言乾癟、內容空洞、形式古板,這種拿著手電筒照別人的行為,是會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的。例如:你的文章像一條緩緩而流的小溪,清秀,流暢。文筆優美,感情真摯細膩,具有個人風格。願你在寫作路上繼續採擷生活中的朵朵浪花,讓自己的風格更趨完善!或如:你能夠由雪聯想到人生追求,從生活細節出發,創新精神可嘉。本文體現了你平白的文風,誰說“白開水”不是最佳的飲料?如此評語,既恰當評價了學生的辛勤勞動,又彰顯了教師的智慧。

總之,教師給學生作文下評語時,一定要具備編輯的“慧眼”和慈母的“愛心”,不求全責備,而應呵護亮點,及時表揚作文中的優點,讓學生揚長避短。教師寫作文評語要以情去感染人,要以己心去炙烤他心。我們敞開自己的心扉,似家常絮語,像親朋敘舊,字字句句輕扣學生的心弦。這樣,學生閱讀了老師深情的評語後,感受到老師是用心在關注他,用情在欣賞他,用愛在發現他,不僅能縮短師生之間的心理距離,還會使師生的關係變得和諧融洽,大大提高了學生對作文的閱讀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