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作文互批評語中的寫法指導

國小生到了高年級,在有了一定的鑑賞能力的時候,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對所給習作進行點評、修改、鑑賞等活動。指導學生寫評語,主要是指導學生根據習作要求,圍繞習作中的標點、字詞、句段、習作方法、訓練重點等作出評點,寫好眉批和總批,在評批過程中積累語言,發展思維,提高認識,這樣既有利於增強學生咬文嚼字、品位語言等學習語文的能力,也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一、眉批的寫法指導

1、評批標點

知道逗號、頓號、書名號、破折號、省略號、分號、句號、感嘆號、問號等的用法,根據所給細作,一是指出其標點所用錯誤之處,並說明其理由。二是指出其標點所用佳妙之處,並說明其理由。

2、評批字詞

習作中字詞的運用,首先是達到規範正確,其次是追求準確、生動形象。評批中要培養學生咬文嚼字的能力,對習作中不規範、不正確的字詞指出其錯誤原因並提出修改建議,對習作中用得準確、生動形象的字詞,用欣賞的眼光去評價,指出其運用巧妙所在。

3、評批句段

習作中的句段,首先是達到規範、正確、有條理;其次是追求生動具體,會用修辭手法,對習作中的病句指出其病因。

4、評批習作方法

我們本著寫法即評法的理念,來指導學生針對不同題材的習作的評法,教給學生思考的角度,寫好評語。

(1)評批記敘文的方法

a.評批結構

評批習作結構,是指對習作的開頭、結尾、段落、過渡、照應等方面做出評價,或提出修改建議。評批時要把握三點:一是讓學生知道文章的結構一般有哪些;二是讓學生懂得這些結構的意義和作用;三是懂得評批結構時思考的角度和方法。

評批習作的開頭。習作的開頭很重要,要讓學生懂得它應該新穎別致、引人注目,能夠抓住讀者,啟發讀者思考與想像,使讀者迅速進入作者的習作中。常用的評批開頭的方法一般可從以下幾個角度去思考:開門見山,直截了當?說明情況,交待背景?提出問題,引人注意?……

評批習作的結尾。習作結尾是文章內容發展的必然結果,要使學生明白,它或是問題的解決,或是故事的完結,在文章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草草了事,虎頭蛇尾,會損害文章的內容;要是畫蛇添足,拖泥帶水,反而會弄巧成拙,使讀者生厭。精彩的結尾,既能叫人回味全文,又能使人聯想開去,更好地領會正文,更深的認識生活。常用的評批結尾的方法一般可從以下幾個角度去思考:畫龍點睛,發人深思?總結全文,水到渠成?照應開頭,留有餘味?……

評批習作的段落。習作的段落應當表明事物的先後順序,使學生明白,它或是事物間的邏輯關係,或是時間上的變化,或是空間的轉換等。段落是安排和表達內容的重要手段,也是謀篇布局的重要環節。評批習作的段落的方法也有多種,常見的有:按時間的順序評;按地點的變化評;按事情的發展順序評;按事物的幾個方面評等。

評批習作的過渡。要使學生明白習作的過渡就是把兩個段落或兩個層次銜接起來,使讀者的思路順利的從前一層意思轉入後一層意思。過渡要做到自然、靈活、承上啟下、語氣連貫、彼此銜接。常見的評批過渡段的方法有:過渡段過渡;過渡句過渡;關聯次或詞過渡……

評批習作的照應。要讓學生懂得習作照應就是對於某些重要內容,要反覆強調:前面提出的問題,後面要有著落;後面出現的情節,前面要作交待。常用的評批習作照應的方法有:前後照應?首尾呼應?正文與標題照應?……

b.評批表達方法

評批習作的表達方法是指對習作敘述、描寫、抒情、議論作出評價或提出恰如其分的修改意見。評批時要把握三個方面:一是讓學生知道有哪些表達方法;二是讓學生懂得這些方法的意義和作用;三是讓學生知道評批表達方法的角度與方法。

評批習作的敘述。習作的敘述方法多種多樣,要使學生感悟每種方法的作用,引導他們從以下幾個方面評批:順敘?倒敘?插敘?

評批習作的描寫。習作的描寫就是用生動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狀態具體的描繪出來,使之生動傳神,歷歷在目。在學生感悟描寫的意義的同時,引導學生從以下幾個方面評批:人物描寫(外貌描寫、行動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景物描寫?環境描寫?場面描寫?細節描寫?……

二、總批的寫法指導

總批由一般標準和特殊標準構成。

一般標準:(1)對標點、字詞的總的評價,往往可以從量上把握衡量;(2)對語句的通順、流暢方面的評價。

特殊標準:(1)本次習作中的重點訓練要求;(2)不同類型(體裁)文章(習作)的評批方法(標準)。

1、記敘文的評批方法

(1)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的評法

a.習作中寫了哪些人?以寫誰為主?

b.習作寫了他(她)的什麼事?

c.他(她)是個怎樣的人?從哪裡可以看出來?

(2)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的評法

a.習作中交代了哪幾個要素?

b.習作中寫了什麼事?事件中的人物有怎樣的表現(外表、內心)?

c.這件事有什麼思想意義?

(3)以寫景狀物為主的記敘文的評法

a.習作中寫了什麼景(物)?有什麼特點?

b.作者是怎樣把特點寫具體的?展開了那些想像?

c.作者的觀察順序怎樣?

d.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最後教師要提醒學生,使學生懂得寫習作的評語,眉批與總批並無明顯界限,只要在具體的評批過程中,自我靈活把握好分寸、界線即可。

三、升華情感,總結全文。

一篇文章結尾要求簡潔。或發人深省或意味深長或出人意料,但不得拖泥帶水。而在國小生作文中最常用到的就是前後照應式的結尾。這種結尾前後連貫通暢,整體印象強。而簡單的寫法就是再次使用開頭部分的重點字詞。同時寫出自己的感想、感受或感悟(寫現其中之一即可)。在結尾寫出了“所感”,就能起到點明觀點或升華觀點的作用。如上文提到的第七冊課文《頤和園》的開頭是:北京的頤和園是個美麗的大公園。 而結尾是:頤和園到處都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希望你有機會去細細玩賞。又如《羅馬速寫》一文中的開頭:羅馬這個城市很特別,遺址多,雕塑多,噴泉也多。而結尾照應了開頭,寫出了感受:遺址、雕塑、噴泉,不僅裝點了羅馬城,而且豐富了這座城市的內涵。而著名散文大師朱自清的《綠》的開頭是:我第二次到仙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而結尾是:我第二次到仙岩的時候,我不禁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這篇名作的結尾才開頭也近乎一樣,僅多了“不禁”兩個字,加強了語氣。應該說作文的結尾也只需要兩三句話,就像豹尾,簡潔有力。

字串4

當學生們掌握了一定的寫作方法,他們就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作文就不再是“攔路虎”了。當然,我們在指導他們作文寫法的同時,還得要讓他們頭腦里裝有對各色人、事、景、物等有自身體驗的材料,才不會“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得教導他們平時多留意生活,觀察生活,學會思考,善於發掘,並訓練他們把這些所見所聞所感所想記下來,我 們身邊的作文材料就會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