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作文評語不足

a、本子清秀、整潔,猶如海濱小城的街道一樣,找不到一點髒端端正正的字跡,讓人看了真舒服你的字像印的一樣漂亮很慚愧,我字沒有你寫的好看

b、隨隨便便,字哪能不像貓掏的似的字不在格子中間,當然看起來不順眼,你的字東倒西歪,是不是今天風太大,才刮成這樣的我不相信你的字寫不好,永遠就這么潦草認真耐心地寫,你會寫的比我還要棒

內 容

這般豐富的內容,簡直和作家寫出來的差不多呀你的習作有血有肉,讀起來真是一大享受你的作文內容具體,我讀的十分過癮你平時肯定愛看作文書,才寫出這么多字

語 句

a、流暢生動的語句,好似廬山瀑布,飛流直下,通順極了比喻得十分貼切,說明你一向觀察細心你怎么想出這么巧妙的擬人句的反問句運用在這裡多么合適這個感嘆句表達了你當時真實的感情古詩引用恰到好處,我以後也要把學過的詩用到作文中去歇後語用的妙啊妙啊,把我肚子都笑疼了

b、作文疙疙瘩瘩,讀起來很難受,如同走在鄉下凹凸不平的小路上,不小心就容易跌一跤;句子像被誰切斷了,不完整寫好後仔細讀一讀,就會發現不通的地方不要怕麻煩,好文章都是改出來的不能老指望別人替你改,要學會自己修改每句話

□ 王國強

國小生作文批改是國小作文教學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是提高學生作文水平的一種重要手段,同時也是學生了解自己習作效果和教師獲得作文教學效果反饋信息的一個主要渠道,

國小生作文批改評語。國小語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要認真把握國小生作文的基本要求,爭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靈活多樣的作文批改方法,及時有效地對學生習作進行批改,促進國小生作文水平的不斷提高。

一、正確認識國小生作文的性質和教師批改作文的目的

作為一名國小語文教師要認識到國小生作文是習作,是一項練筆活動,是書面表達的最基本訓練,而並不是藝術,不是文學創作,只要學生能正確地、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就行。因此,教師要求每一個學生把他的每一篇作文都寫成國小生優秀作文是不現實的,因為我們培養的不是國小語文教師,更不是培養作家和文學評論家。所以,教師在批改學生作文時不要用成人的水平去對孩子的文字評頭論足,更不能用文學編輯和文學評論家的眼光去看待國小生作文。

我們在批改他們的作文時要尊重他們的勞動成果,力求保持學生作文的原意,絕不能用教師的思路去代替學生的思路。因為國小生的生活積累和語文知識都很有限,有的孩子在作文中,難免有些語言表達方面的不足,但那是無關緊要的,隨著他們語文知識的增長,孩子們自然會知道怎樣把他們想說的話說得更清楚、更明白。如果教師對他們的作文要求過高過嚴只會實得其反,那很容易打擊他們的寫作興趣,使他們產生畏懼寫作文的心理。所以教師在批改他們的作文時,只要學生寫的是真話,是自己心裡想說的話,表達的是真情實感,只要"其意義不謬誤","字句已通順",哪怕有的是幼稚可笑的,也不必大刪大改,把學生的一篇作文搞得面目全非,因為我們批改作文的目的不是代替學生修改文章,而是要指導學生掌握修改文章的方法,讓他們學會自己修改作文。

二、作文的評價要因人而異,以鼓勵為主

教師在評價、批改學生的作文時既要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學生作文整體水平的不斷提高,又要注重因人而異、對症下藥,爭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學生作文必須"求精",而對另一些學生的作文"求通"就行了,千萬不能用一個統一的標準"一刀切"。教師批改作文時要把嚴格要求與提高學生作文的積極性有機地結合起來,要堅持一分為二的觀點,用發展的眼光和戰略的眼光對學生作文進行公正的評價。我們在批改作文時要學會用放大鏡去發現學生在作文中取得的成績,而不是用顯微鏡去尋找他們在作文中存在的不足,要努力去發現學生在作文中的進步,恰當地指出他們在作文中存在的不足,循序漸進的去培養和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

我們評價作文時要學會用一雙孩子的眼睛,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國小生作文。一個教師對孩子習作的賞識,絕對不是表示他的水平低,缺乏鑑賞能力,而恰恰顯出了教師的教育智慧。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因此,教師在批改作文時要堅持鼓勵為主的原則,在閱讀學生習作時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不要吝嗇自己的讚美之詞,在評價孩子的習作時多一些欣賞和讚美,讓孩子產生對教師的信賴和親近,使他們打開自己內心世界的大門,讓內心的真情實感流露出來,讓剛剛嘗試用筆表達的孩子們在教師不經意的一句讚美中,點燃對語文對文學的興趣,揭開作文的神秘面紗,消除他們對作文的恐懼心理和望而生畏的想法,讓學生覺得作文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從而對寫作產生濃厚的興趣。

三、批改作文要形式多樣,及時有效

作文評價與批改結果的呈現形式多種多樣,可以是書面的,也可以是口頭的;可以採用分數、等級來表示,也可以用評語來表示;還可以採用多種評價形式進行綜合評價。平時我們常說的精批細改只是作文批改中的一種重要方法而已,但不是惟一的方法。那種認為老師把學生的作文改得越細越好的看法是片面的,如果教師在所有作文批改中均採用精批細改這一方法,要把每一篇國小生作文均改成國小生優秀作文的想法和做法那是不太現實的。因為好的作文是很難一次成功的,學生的能力提高也是循序漸進的,教師絕不能急功近利,揠苗助長。

事實上,如果學生每次把作文本交上來後,教師都要經過十天半月的批改後才能進行評講,那時學生對自己當時是怎樣寫作的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了,等老師把批改好了的作文本發到他們手裡的時候,他們大多只是瀏覽一下成績或評語而已,而對自己的習作連認真地看一遍的興趣都沒有了,即使老師把他們的作文改得再仔細,對學生作文水平的不斷提高也不會產生較大的影響,反而使老師的批改顯得勞而無功了。所以我們在批改他們的作文時,要儘量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爭對學生習作的實際情況,以有利於學生作文水平的不斷提高為目的,靈活運用作文評價與批改的方式、方法,讓學生能及時從本次作文中吸取經驗和教訓。

四、儘量把修改作文的權利還給學生

教師要把作文的評價與批改和其它作文教學環節緊密地結合起來。我們在作文教學實踐中既要培養學生學會寫作文的能力,又要培養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既要教給學生寫好作文的技能、技巧,同時也要教給學生修改作文的方式、方法。葉聖陶老先生說過:"修改文章的權利首先應屬於作者本人。"我們除了要重視學生作文的指導和批改外,不要忽視了指導學生自己修改作文這一重要環節。我們要認真上好作文講評課,讓學生在講評課上注意傾聽老師和同學們對作文優缺點的評價,仔細閱讀自己的習作,全面理解教師批改的意圖,找出自己習作中存在的不足,然後再對自己的習作認真進行修改,把修改作文的權利還給學生。

因為,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主要還得靠學生自己,不只是老師單方面應該努力的事,所以,教師是絕不可能包辦代替得了學生寫好作文的。在作文評價與批改中要讓學生從習作的被動地位轉向主動地位,努力讓學生從習作的實踐中去體會文章寫好以後要認真修改的道理,讓學生在修改的過程中看到經自己修改過的作文比原來更通順了、更流暢了,從而產生一種成功的喜悅,以增強學生對寫好作文的自信心,提高寫作的興趣,進一步養成認真進行習作、認真修改自己作文的良好習慣,從而不斷提高作文水平,最終使學生成為作文的真正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