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評語四種常見的方法

一、答記者問式

答記者問是領導或有關方面負責人直接回答記者提問的一種報導形式。如果把這種形式套用到作文評語中,會使作文評語變得更有針對性和指導性。例如:

點點:我覺得我的這段話寫得挺好,不僅用了比喻句,還用了一些優美的詞語。老師,您看我還需要修改嗎?

咚咚老師:你的這段話寫得不錯。不過,如果你再仔細讀一讀就會發現你雖然用了優美的詞和比喻句,可還是不夠生動,因為我讀後體會不到春天的美麗,而是覺得你在介紹平面圖。

點點:那我該怎么辦呢?

咚咚老師:別急,你再去觀察一下你所寫的景物,並把它們當成自己心愛的東西去欣賞,然後再飽含感情地去寫,你就一定能寫好。

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提問要為作者著想,所提的問題必須是作者想提的問題,且問題要有實用價值和針對性;此外,對所提問題評價者必須作出恰當的解答,即解答要有指導意義。

二、試題式

這種形式採用試題的形式,以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可促使學生對作文進行自評,進而使教師評、同學評和作者自評有機結合起來。這種形式的評語又可細分為填空型、選擇型、閱讀分析型等多種類型。

(一)填空型

1.你這篇文章在遣詞造句方面較好,像( )( )()等詞運用得就比較得當,較好地表現了人物的精神風貌。

2.王強這個人物寫得很形象,在寫這個人物時,你主要突出了他()的特點,運用了()的描寫方法。這種描寫方法的作用是()。

(二)選擇型

下列三方面中,你覺得哪方面你做得較好?請將你選擇的答案寫在題後的括弧里。( )

a.人物外貌描寫 b.人物心理描寫

c.人物動作描寫

(三)閱讀分析型

閱讀自己的作文,回答下列問題。

1.請把文中表現中心思想的語句用“______”標出來。

2.請給自己的作文劃分層次,並用最簡潔的語言概括各段的內容。

3.你文章中的第三自然段用了幾種描寫方法?在文中起了怎樣的作用?請在眉批中註明。

4.這篇文章借鑑了哪篇文章的寫作方法?兩者相同之處是什麼?不同之處又是什麼?認真思考後回答。

這種方式可將教師的評價轉變為學生的評價,有利於學生髮現自己作文中的優點和不足。使用這種批改方法最好是集中一兩點加以突破,一般不要面面俱到。

三、診斷書式

診斷書是醫生給病人看病時出具的診斷報告,將這種形式運用於作文評語中,會使學生眼前一亮,可誘學生閱讀。

“診斷”要列出作文的優點和缺點,“病理分析”則要剖析文章的病症所在,解決“為什麼”的問題;“治療”時批改者則要為作者指出文章修改的途徑和方法,解決“怎么辦”的問題。此類評語一般宜用於問題較多的作文。

四、書信式

書信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抒情性。書信用於作文評語容易表情達意,拉近批改者與作者之間的距離,使作文評語變得親切,進而引發作者的閱讀注意和思考。

例如,我看了學生的作文《流淚的小野花》後就寫了一則長長的書信式評語。在這則評語中,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委婉地指出了其作文中的不足,並進行了鼓勵,使評語具有了更多的“人情味”。

除上述這些形式外,作文評語還有打油詩式、妙言警句式、圖文式、廣告語式等多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