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市委、市政府召開的這次人才工作大會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和成都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推進xx發展新跨越的一次重要會議。剛才,大會表彰了人才工作先進單位、優秀創業人才和第五批拔尖人才,先進單位和個人代表作了很好的發言;最後,寧生同志還要作重要講話,請大家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做好全市人才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自覺性

改革開放以來的20多年,我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質的飛躍。應當說,上述成就的取得,我市各級幹部奮發有為,各條戰線人才輩出是決定性因素之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面臨的形勢正在發生新的變化,我們面對的競爭愈來愈激烈,我們肩負的任務更加繁重和艱巨,人才隊伍建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也更為緊迫。我們一定要認清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自覺性。

(一)要把握知識經濟和科技創新的大趨勢,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加以重視和開發。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兩大引擎 ,而創新所依靠的就是各類高素質的人才。從“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到“人才資源 是第一資源”,是黨中央根據國內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這不僅僅是文字提法的改變,更多地體現了人才理念的升華。知識經濟時代,人是生產力要素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資本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人才走。有了人才,就能吸引更多的項目,引來更多的資本,就能更充分地激發各種生產要素的活力,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涌流出來。當前,我們要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急需一大批既能創新、又能創業的專業技術帶頭人,急需一大批有開拓能力的經營管理者,急需一大批眼界開闊、胸襟開闊的優秀黨政幹部,同時也急需一大批致富能力強、帶富能力強的農村實用人才。我們一定要順時應勢,立足全局,把經濟建設與人才隊伍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加快人力資源向人才資本的轉變,努力以“第一資源”來支撐和促進“第一要務”。

(二)要認清經濟全球化和競爭白熱化的大背景,把人才優勢作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加以構築和放大。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快推進,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從主要依靠物力資本轉向主要依靠人力資本;世界各地對資源的爭奪從以物質資源為主轉向以人力資源為主。從我市情況看,雖然近年來人才工作有了較大的突破,但與全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需要相比,與實現率先發展的目標相比,與周邊先進地區相比,還存在著不小的差 距。全市人才總量還不夠充足,人才分布還不夠平衡,用人單位主體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發揮,人才不足與浪費並存,人才引進與流失並存 。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競爭的嚴峻態勢,堅決衝破一切妨礙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改變一切束縛人才發展的做法,使xx真正成為集才的“磁場”、創業的“樂園”、優秀人才嚮往的“熱土” ,使人才優勢成為我市最重要的競爭品牌。

(三)要圍繞建設具有最佳人居環境和最佳創業環境的四川經濟強市、全國文化強市的大目標,把人才作為“興市之本”加以培育和集聚。實現“兩最”、“兩強”奮鬥目標,是xx市的戰略定位和上級領導對我們的殷切期望。其核心是加快發展,而加快發展的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才,關鍵在幹部。人才是建設經濟強市和文化強市的“加速器”,哪個地方人才總量大,優秀人才多,作用發揮好,哪個地方投資環境就優,發展後勁就足。幹部是民眾致富的帶頭人,是事業發展的領頭雁 。哪個地方領導班子強,幹部謀划水平高,那個地方的發展就有活力,老百姓就有幹勁;哪個地方的幹部作風好,開拓進取,真抓實幹,艱苦奮鬥,執政為民,那個地方的凝聚力就強 ,民眾的滿意度就高。我市在快速發展中所取得的每一項成果,每一次歷史機遇的把握 ,都是各類人才特別是廣大幹部充分發揮作用的結果。當前,我們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搶抓機遇,應對挑戰,需要我們最大限度地釋放各類人才的創業能量,需要我們最大限度地激發乾部隊伍的內在活力。我們一定要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興市之根本,作為長遠發展之大計,始終抓緊、抓實,把更多的優秀人才集聚到推進我市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偉大事業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