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講話稿

同志們:

根據機關事務管理局批准的改革方案,按照國家與自治區關於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政策精神,在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和機關事務管理局的正確領導下,##將全面實行人事制度改革。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人事制度改革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對##轉換用人機制,進行人事制度改革的工作進行部署,統一認識,明確任務,提出要求,以確保改革工

作順利進行。下面我就如何實行這次改革談幾點意見:一、這次人事制度改革的目的和意義

##自1998年成立以來,經過七年的運營,已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進一步發展的能力,但同時我們面臨的形勢也不容樂觀:管理機制對提高市場競爭能力的促進作用不強,尚有500萬元的裝修欠款靠今後的經營收入來償還,這都是我們下一步工作急待解決的問題。大家作為##的一員,都要有一種生存和發展的危機感、緊迫感和責任感。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對外經營能力、拓展市場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就是要在內部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增強競爭實力、增加經濟收入、加速健康發展,根本的出路就在於改革,通過改革出效益、出效率、出人才。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要在現有的條件下,做到人員的合理使用、資源的最佳化配置,實現##經營效益的最大化。所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機構的組建以及管理幹部和工作人員的聘用工作,不僅是##改革、發展、穩定的需要,也是解決##自身管理問題、提高經營效益和經營水平、實現##快速健康發展的需要。

二、這次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和具體內容

(一)指導思想

這次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以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快推進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見》,按照“轉換機制,最佳化結構,增強活力,提高效益”的原則和“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統籌規劃,整體設計,全面實施。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加大##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引入競爭機制,建立起符合##特點的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人事制度和運行機制。

(二)總體思路

通過改革人事制度和理順管理體制,強化崗位,淡化身份,引入競爭,形成“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激勵競爭機制,努力創建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和發揮其才幹的制度環境,有效克服“大鍋飯”弊端,形成重貢獻、重實績的工資分配機制,進一步調動各崗位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團結,相互促進,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經營隊伍、管理隊伍和職工隊伍,全面提高##的經營效益和經營水平。

(三)具體內容

1.精簡高效,科學設崗。按照“精簡高效”的原則,進行相關部(室)的組建工作,根據各部(室)的實際情況,科學合理的設定崗位,定職責、定目標、定工資。

2.競爭上崗,擇優聘用。擬實行全員聘用制。在副總經理和部門負責人使用上,實行競聘上崗;在員工使用上,打破幹部職工與契約工身份界限,實行雙向選擇,切實體現幹部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改革思路。

3.搞活分配,以崗定薪。實行全員聘用制的同時,要充分體現按勞分配原則,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克服乾好乾壞一個樣的弊端,激發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分配機制上,封存在編國家幹部職工的檔案工資,實行全員結構工資制,以崗位定工資,以效益保收入,實行個人收入與##整體效益掛鈎,同時嚴格考核制度,實現勞有所獎,錯有所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