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語文優質課評選觀課感悟

編者按:老師參加優質課的評選活動,有助於自身課堂教育的成長,下面我們來看看作者的評課感悟《精於心 形於真 出於新》吧!

1月14日上午,滑縣國中語文優質課評選活動在滑縣英民國小舉行。我有幸目睹了24位教師的風采。觀看了每位教師精彩的課堂十分鐘表演。感觸頗深,收穫頗多。他們都用心精巧設計,形式上把模擬課堂變成了真實的課堂。每位教師都能出新出彩。

一、精心設計

我們都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而今天我們是“台上十分鐘,台下精於心”。每位教師的導課設計都短促精緻,學習目標精簡到位;每一處教學環節都安排的精妙;每一句都做到精確通暢。每個板書都精巧設計,重點突出;每個問題都分析的精闢透徹;每秒時間都安排的精準無錯。每位教師都用心備課,精心準備。短時間、小舞台展現的卻是一顆顆精誠之心,巧匠之心。

二、真實課堂

雖然時間只有十分鐘,雖然教室沒有學生,但每位老師心中都裝著學生。十分鐘,展現的卻是平時的真課堂。一一身身純樸的衣服;一句句真誠的同學好;一臉臉真誠的微笑;一聲聲真摯的讚美與鼓勵…… “分組合作,展示交流。你來讀,你來答,你來演……真好!真棒!”在耳邊不時地迴響。

這是真課堂,教室沒學生,教師心中卻有學生。這不是煽情的表演,這就是真實的、平時的課堂。

三、獨特創新

最打動我的是每個教師都有自己的獨特創新點。綜觀分數得分高者,必出新出彩。

1. 導課新

放開喉嚨唱童年,簡介魯迅話童真。敘說經歷真體驗,優美語句做前言。

2.語言新

有的語調抑揚頓挫;有的語言可親,以情感人;有的自然流暢,真實真誠;有的清晰響亮;有的溫柔甜美。閉眼混聽,真如一曲美妙的交響樂。

3.板書新

有的將百草園的景物繪成一朵花;有的將百草園的景物板成一個“樂”字;有的板書成一把傘,傘外是風雨,傘下是魯迅的溫情童年;有的將百草園畫成一個快樂“圓”,將三味書屋畫成一個小屋。都貯滿了魯迅童年的歡樂。有的將內容自編成一副對聯,一首詩……

一次經歷,一次收穫,重溫了微型課的精彩,學習了參選教師的優點,提升了自己的課堂設計,豐富了自己的教學風格。邊悟邊行,不斷學習,不斷探索……

作者|八里營鄉初級中學 黃自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