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回憶過去的美文欣賞:井

:故鄉的井啊,我伴著它,懷揣對長大的渴望和美好愛情的嚮往成長。承載著我多少兒時的快樂和對未來的憧憬!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井》。

遍地花開的季節。

窗外,一縷陽光擠進了教室。我最喜歡站在這抹亮色中講課,任陽光肆無忌憚地在我身上晃來晃去,覺得既溫暖又有活力。

然而學生的讀書聲總是懶洋洋的,又讓人覺得壓抑。趁學生讀書的間隙,我溜出教室,站在走廊的盡頭,感覺太陽觸手可摸。這世界因有了太陽的照耀,似乎也變得真實起來。

不遠處,一老婦正在井邊洗衣服,不禁讓我想起了老家的那口古井。

我的老家山高溝深。有句諺語:“有女不嫁胥家灣,出門就爬菸袋山。”山雖高溝雖深,可山上樹木蔭翳蔽日,蒼翠欲滴,溝間田野縱橫交錯,待栽上秧苗,盡收眼底的全是綠。生命的自然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山腳稀疏地散落著幾處院落。每到黃昏,家家戶戶升起裊裊炊煙,伴隨著幾聲雞鳴狗叫,就是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也不過如此。

古井不是很深,一年四季水總是滿滿的,但是也從不見溢出過。據老人們講,這口井從未乾涸過。每到枯水季節,幾個院子的人都要到我們這裡來挑水。半夜搶水的景象至今都還記憶猶新。井水的確甘甜可口,清澈見底。這生命之源養育著一代一代的胥家人。

不知什麼時候,井裡多了幾條金魚,還有幾條身上有斑斑點點的叫不出名的魚兒。兒時的我們哪裡見過如此漂亮的紅魚兒。於是井裡的魚兒便成了我飯後迫不及待的嚮往。夏日的午後,魚兒總是游到水面玩耍。背著大人,我偷來家裡的針,彎一個魚鉤,再繫上一截線,不夠長的話,再繫上一段桑條,居然也成形了一個簡易魚竿。蚯蚓是最容易找的。田邊地坎,掰開一塊苔蘚,準能找到一兩條。用手掐成幾節(現在可不敢,兒時的我為了快樂居然天不怕地不怕),套在魚鉤上,便開始了我最快樂的事——釣魚。

線太細,魚鉤在井裡飄來盪去,引得一串魚也跟著游來盪去。膽大的不時上前含一口,往往是蚯蚓沒了,一條魚也沒釣著。逗弄魚兒游來游去,也可以玩得出了神。那時的我多么希望自己也是一條魚,可以自由自在地遨遊在自己的世界裡。

夢想總在大人的呵斥聲中破滅。回家跪在地上,一頓好打。第二天又忘了頭天的討饒與承諾,還去了井邊。又挨打,又去;再挨打,再去……周而復始,樂此不疲。痛的記憶早就不在,釣魚的記憶至今記憶猶新,那份快樂刻骨銘心。兒時的我,一個女孩家家咋就那么皮?追求快樂的勇氣都讓我懷疑自己還是不是井邊的那個小女孩!

小時候看過一個童話故事。說有一個善良的小姑娘,長得有點醜,每天都會被繼母罰到井邊洗衣服。有一天,小女孩看見一隻鳥兒飛到井裡,從井縫裡銜出一根羽毛,不停的蘸井水刷洗羽毛,每日一次。幾天后,鳥兒變得美麗極了。小姑娘也學著鳥兒的樣子,用羽毛刷洗自己的臉蛋和身體。很快,小女孩就長成了一個美麗的大姑娘,被一王子看中接到了王宮,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兒時的我每天也要去井邊看看,看有沒有這樣一根羽毛,可以讓自己快快長大,讓自己也變成一個美麗的大姑娘,也可以遇到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

真的長大了,歲月的磨礪卻在額頭、心上劃上了一道道痕,既深刻又痛楚。快到不惑之年的我,竟也看不透紅塵的世俗,悟不穿塵世的紛擾。在這物慾橫流的世道中,上班沒了激情,人生沒了追求,庸俗懶散。有時候沒來由的絕望,一首歌,一襲淚,一下午。世界變得灰暗。平凡就簡單,簡單就幸福,這道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告誡自己:有些人,有些事必須忘。珍惜身邊人,不要在多愁善感中虛度光陰……

女人,結婚生子,帶孩子,愁房子車子,再供孩子上大學,再愁孩子的工作婚姻,弄不好還得帶孫子 ,一輩子就完了。童年的快樂永遠不再,可悲可嘆!

陽光溫柔明媚,扭頭看看教室里的孩子們,想他們成天坐在教室里,機械地背著地理歷史生物政治,英語數學學不懂就放棄。教室食堂寢室,三點一線。他們的快樂何在?再看我兒子,小小三年級,書包十幾斤,數學語文每期光卷子就幾套,哪一天中午回家沒作業做?童年的快樂是最無憂無慮最難忘的,小小的兒子哪裡知道井?哪裡懂得井邊的快樂?

我不希望我兒子成績有多么多么的好,我只希望他能擁有如井邊的快樂一樣的快樂,一生一世。

啥時一定帶他回老家看看那口老井,給他講講井邊的故事與他母親的夢想,還有她對他的期望……

公眾號:天府散文